力追台積!日政府誓言援助Rapidus量產2奈米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6 日訊】日本新興的晶圓代工業者Rapidus,成為產業一大焦點,除了該公司有八家重量級日本企業注資,先後與比利時研究機構、美商IBM達成合作,喊話在先進製程方面,直接鎖定2奈米量產,被外界視為挑戰台積電龍頭地位。

被稱為日本國家隊,晶圓代工業者「Rapidus」,去年在東京誕生,先找上擁有最新製造技術的比利時研究機構「imec」簽訂MOU,隨後美商IBM加入合作,讓Rapidus取得2奈米技術。美日聯盟,要重新取回半導體王者寶座,同時試圖降低對台積電依賴。

Rapidus總裁 小池淳義(2022.11.11):「通過最先進的半導體量產,不僅能強化日本的工業實力,同時也能引領全球製造業的發展。」

2023年年2月Rapidus宣布,新廠將座落在北海道的千歲,預計最快2025上半年,建成一條2奈米原型產線,技術確立需要2兆日圓(約4810億台幣),籌備量產線,額外還需要3兆日圓(約7215億台幣)。日本政府喊話,將持續增加對Rapidus財政支持,意思就是放手去衝2奈米。

日媒《))

無聲煙硝戰早已開打,台積電則是按照自己的步調。日媒空拍新竹寶山,台積電(TSMC)2奈米Fab 20超大型晶圓廠,加速趕工興建,未來這裡將打造4座12吋晶圓廠,同樣要趕在2025年量產2奈米。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2.12.17):「日本想要做2nm 對不對?2奈米的技術,那麼我其實想問他們,有沒有3奈米呢?有沒有4呢?各位知道不知道彎道超車的結果,就是保險公司要賠錢。我不想評論這個地方,因為他們一定有他們自己的打算。」

面對來自日本挑戰,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沒有正面回應,業界認為,台積電擁有上下游供應鏈,大規模量產經驗,日本則是挾帶民間政府出資,同時坐擁設備技術、材料化學深厚基礎,鹿死誰手還很能說。2奈米以下的埃米世代,也決定未來10年半導體業界版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