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晶圓代工廠掀赴日建廠潮!助日半導體重返榮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7 日訊】國內半導體晶圓代工廠,近期吹起赴日風,日本政商界定調強化半導體產業,加上地理環境與企業文化都與台灣相近,台積電、聯電及力積電,都積極組隊,赴日投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年G7峰會,會見七大半導體高層,宣示要恢復過去半導體領先地位的榮光,台積電、聯電及力積電,在日本強化半導體之際,也扮演關鍵角色!

SBI董事長 北尾吉孝(2023.7.5):「我們正計劃在日本建立一家半導體代工工廠,我們的合作夥伴是台灣領先的半導體代工廠PSMC(力積電)。」

SBI控股今年7月宣布聯手台灣力積電,在日本境內設立12吋晶圓廠,規畫22/28奈米製程,因應AI需求,最新消息,可能落腳日本三重縣,與鄰近的工業大城名古屋,以及聯電日本廠區,連結成半導體新聚落。

聯電位在日本子公司USJC,今年更是早已與日本DENSO宣布,合作生產絕緣閘極雙極性電晶體(IGBT),2025年每月產量將拉高至1萬片。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日本九州熊本縣菊陽町,規劃建置10nm及28nm成熟製程的12吋晶圓廠,2024年啟動量產;二廠規劃明年4月動工,也坐落熊本,外傳投資規模上看2兆日圓。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3.10.14):「日本我覺得比較理想的一個,(尤其是)九州,土地、水、電比較充裕,工作文化也是,整個日本都是滿好的。」」

日本勞資關係及企業治理、文化都跟台灣相近,供應鏈、環境掌握度高,不難看出,張忠謀為何看好,日本半導體製造設備產值,僅次於美國,約占市場的31%,半導體材料,研磨液、光阻劑、蝕刻氣體市占率都超過一半,如今聯手台廠,在全球半導體生態鏈中,扮演更加重要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