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戰時天災緊急通訊 唐鳳:挑700多處驗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1 日訊】好,聯電創辦人曹興誠,今天(1日)攜手北大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開記者會,而研究資訊戰的沈伯洋也關心,兩岸若開戰該如何維持通訊。下午,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召開記者會時,就針對數位部所提的前瞻計畫,如何確保在各種緊急狀況下,仍有訊息傳遞能力,進行說明。

數位發展部長 唐鳳:「第一支是關於應變韌性,那第二個是關於通傳的基礎環境。」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召開線上記者會,說明數位發展部在前瞻計畫中的兩項。唐鳳指出,「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 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計畫」,主要目的是確保在各種緊急狀況下,仍有可以即時、正確訊息的傳遞能力。

數位發展部長 唐鳳:「為什麼我們要提這個第四期前瞻的應變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這支計畫,只要海纜或是行、固網通訊系統失能,無論什麼理由,我們都可以來實證說,我們切換到非同步軌道衛星,平常就這樣就是來使用,所以緊急應變的時候,就不需要等這設定的時間,可以立刻去運用非同步軌道衛星,來確保就是起碼的應變的訊息,能夠來做緊急通訊。」

唐鳳表示,非同步軌道衛星在台灣還沒有開始商用服務,所以如果用概念性驗證,可以直接實體驗證。

數位發展部長 唐鳳:「這個概念的驗證,我們就挑各個縣市大概700多處的地方,以及三個國外的站點,來設置這樣子非同步軌道衛星的設備,那我們來驗證說,非同步軌道衛星在我國,提供這樣子應變的通訊服務的可行性。」

此外,跟產業界比較相關的「通訊傳播創新科技應用發展及基礎環境建置計畫」,規劃向民間徵件至少100件計畫,目的是希望完備通訊傳播創新應用的基礎環境,孕育民眾有感應用服務,並輸出國際市場。

不過,外界質疑數位發展部編列預算過高,對此唐鳳表示,我國第四期前瞻計畫占160億元,其中數位部提的兩項新計畫總計18.5億元,預計將提升社會價值暨產值100億元,帶動通傳創新應用投資金額30億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