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去化壓力增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吹降價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5 日訊】電子科技產業景氣不佳,尤其IC設計業者面臨高庫存壓力,接連傳出砍單消息,媒體報導,7月開始中國大陸晶圓代工廠大幅降價。這波砍單潮甚至迫使台廠,也面臨報價下修的壓力,尤其成熟製程的2線晶圓代工廠,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產能利用率面臨挑戰。

電子業面臨高庫存壓力,7月份中國晶圓代工業者率先砍價,報價下砍程度多達一成,如今台灣晶圓代工本土廠商,價格也撐不住了,尤其成熟製程為主廠商,台灣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業界傳出7月至今報價下砍多達20%。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今年下半年在全球半導體的景氣,將會面臨雜音頻傳的階段,也就是說整個客戶的一個砍單,及庫存的一個調整,將會持續呈現擴大的一個局面。台灣像是在力積電或是世界先進,慢慢的其實在第三季也已經看到在產能利用率,有出現一個鬆動的一個狀況。」

業界指出,半導體庫存調整,成為現在進行式。IC設計廠下單鬆動,甚至長期合約即使賠付違約金也要取消。砍單利空衝擊下,2線廠聯電,股價39.80元,跌幅近2%,世界先進跌幅近1%,力積電跌勢驚人,暴跌8.94%,進入30元股價保衛戰。

PIDA產業分析師 周明德:「目前看起來的話,就是至少要到2023年初,或2023年中以後,這個(砍單)趨勢才有可能翻轉的過來。所以極有可能之前的,(晶圓代工報價)20%到40%的漲價的空間,已經回到原來了,但即使回到這個樣子,廠商還是不太願意投下去。」

不可諱言,高通膨削弱歐美市場消費力,中國疫情封控經濟惡化,成為市場不利因素。下半年儘管有蘋果新機助陣,但對成熟製程業者來說,營運恐怕挹注有限,去庫存砍單潮,一但持續到明年,晶圓代工報價還有續跌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