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熟製程價格戰開打 聯電、力積電受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2 日訊】中共當局大量投資成熟製程,引發全球壟斷擔憂,可能導致成熟製程產能過剩,近期外媒指出中芯等陸企業者大量砍價搶市,衝擊台灣指標晶圓代工業者聯電、力積電。

中國大舉擴大成熟製程產能,科技網站(《Tom's Hardware》)報導,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和Nexchip(晶合集成),去年降低了台灣IC設計公司的流片價格,低價爭取新訂單,格羅方德、三星和聯電及力積電,部分客戶因而取消訂單,轉移到中國的晶圓代工廠。

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執行副總 林偉智:「ISP(手機用影像訊號處理器)、MCU(微控制器)這產品,尤其是DDIC(面板驅動晶片),它們(陸企)降價幅度其實是蠻可觀的。大概可能都會有10%到15%,甚至20%的情況。如果他們的降價幅度持續的存在,或者是降價的情況持續存在,我個人認為對我們台灣這幾個 像聯電、力積電等,衝擊幅度會不小。」

由於傳統節點、成熟製程不受美國晶片禁令限制,對岸業者,向台灣IC設計公司招手,衝擊台灣晶圓代工廠聯電和力積電營運。

市場傳出,聯電12吋晶圓代工服務價格平均下降10-15%,8吋晶圓代工服務價格平均調降20%,三星則在2024第一季加入價格戰,提供5%至15%不等的折扣。

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執行副總 林偉智:「台灣產業就是像成熟製程這幾家公司,會有一蹶不振的情況?我個人覺得還好,那只是會需要做一定的因應,(廠商)降價或者是持續往歐美其他客戶擴張。所以還是取決於終端產品的復甦情況。」

台廠營運是否大受衝擊?關鍵得看終端市況何時回升。市調公司TrendForce示警,中國目前已經有44座晶圓廠,再加上即將開出14到16座新廠產能,可能導致全球成熟製程產能嚴重過剩,台廠得加快因應腳步,提高技術優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