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12奈米傳技轉英特爾 美台晶片合作升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30 日訊】再來看到,台美半導體合作再升溫,晶圓代工大廠聯電,傳出將技轉12奈米製程技術,給美商大廠英特爾;聯電之後有望獲得上百億元授權金;另外,有分析指出,這起合作,可讓聯電避免陷入陸廠的晶片殺價割喉戰。

美中科技戰競爭白熱化,台灣與美國晶圓代工業者,積極拓大產能布局,台灣晶圓代工二哥聯電,傳出著手討論技轉12奈米製程技術,給美商大廠英特爾,近期簽訂合作意向書。如果屬實,代表台美半導體產業出現重大技術合作突破。

聯電總經理 王石(2023.10.25):「對於12奈米,該製程將在2025年初上線。相較之下FinFET具有低功耗優勢,因此我們正在積極推進特殊FinFET開發,基於我們擁有的14 奈米FinFET、以及12奈米 FinFET技術。」

聯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並未證實這項合作案,但據了解,聯電12奈米製程規劃2025年初上路,旗下28/22奈米客戶,未來3年,半數將逐步轉換到12奈米,製程廣泛用於3C、一般工業用,也涵蓋車用領域,聯電強調12奈米將是公司重點發展的製程之一。

大華國際投顧分析師 張志誠:「以12奈米來講,英特爾應該是思考在,有一些未來越來越來越多的,所謂的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的一些相關的產品,它可以跨足進去。那這樣聯電可以坐收技轉的一個授權金,英特爾它可能有客戶的需求,而且它也能夠,去做一個在地自己晶圓廠的一個生產。」

市場人士分析,相較x86架構太過耗電,安謀(Arm)架構相對省電,對主攻x86架構的英特爾產生互補性。尤其英特爾高度重視拓展Arm架構業務,獲得聯電技轉後,也能進一步爭取蘋果在內晶圓代工訂單。

如果消息屬實,聯電將分階段獲得上百億元授權金,挹注長期營運動能,市場消息帶動下,聯電股價26日衝上50元大關,市值來到6364億新台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