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淘「晶」夢!台積電熊本廠估創4.3兆效益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4 日訊】好,繼續來看到,台積電日本熊本廠開幕,根據九州經濟調查協會預估,台積電設廠,帶動半導體相關設備投資,10年經濟效益,將高達新台幣4.3兆。

一早湧現上班排隊人潮,但這裡不是東京,而是熊本縣菊陽町,日媒報導,這座4萬3千人的城市,隨著頂尖企業台積電進駐,正出現驚人變化。

日本超商店員:「這款鳳梨酥和這些花生賣得很好。(現在台灣食品這樣的店有增加嗎?)是的,我想肯定是增加了。」

台積電進駐熊本縣,當地地價呈現三倍跳,餐廳到處是人,相較過去完全不同。商場出現「台灣食品專區」,泰山八寶粥、黑松沙士出現在架上,因應台積電日本廠區員工眷屬當地生活,帶動飯店、餐飲業,也有台灣旅日企業家打算到熊本開店。

日本半導體產業關聯企業人員:「直到三年前工程師(每月)行情約為25萬日元,現在約為30萬日元。」

半導體工程師炙手可熱,讓熊本出現搶人才大戰。相較熊本當地最低時薪889日圓,台積電開出臨時清潔員的時薪為1800日圓,員工餐廳人員,也有1300至1650日圓,相較當地時薪幾乎兩倍跳。

日本智庫九州經濟調查協會預估,台積電(TSMC)熊本設廠,2021年起的10年間,經濟效益高達20兆770億日圓(約新台幣4.35兆元)。台積電進駐,被形容是,日本九州矽島東山再起的百年契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也因為台積電是全球重量級的半導體的製造業者,那麼所以日本也希望藉由台積電它在熊本廠的一個量產,也能夠更加的突顯,日本希望能夠重返半導體榮耀,這樣子的一個位子。所以在這一次台積電熊本廠的開幕,其實在日本官方的重視程度都是相當高的。」

媒體報導,台積電熊本廠2月24日開幕,除創辦人張忠謀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本王室公主都有望出席,也傳出蘋果(Apple)催促,希望熊本廠早日量產影像感測器,台積電方面回應,熊本廠將按照計畫於年底前量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