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三鳥!聯電結盟英特爾阻中國成熟製程廝殺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3 日訊】晶圓代工強強合作,帶您看到:原本是競爭競爭關係的英特爾與聯電,雙方宣布合作,兩家公司將共同開發12奈米平台,外界分析,這背後是:聯電一石三鳥的新作戰策略。

英特爾執行長 季辛格(2024.1.25):「我們也非常高興,與聯華電子或稱聯電,達成一項重要協議,開發12奈米製程平台。」

堪稱震撼業界的重要消息,台灣晶圓雙雄之一的聯電,敲定與美商英特爾搭橋合作,將一同前進美國亞利桑那州,共同開發12奈米製程技術,預計在2027年投入生產,製程用於藍牙、無線網路、感應器和其他聯網裝置。

聯電共同總經理 王石(2024.1.31):「這項努力將使我們的客戶,能夠順利遷移到這個關鍵的新節點,並受益於增加的西方製造足跡的彈性。我們預計12奈米合作,將擴大我們的潛在市場,並顯著加快我們的開發路線圖。」

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指出,此次與英特爾合作,是聯電產能擴張、技術節點升級的重要一環。外界分析,聯電轉向耕耘更高階技術,未來旗下0.13微米、0.5微米相關成熟製程,營收比重將大幅減少,更是一口氣扭轉過去18年策略。

《財訊》雙週刊副總編輯 林宏達:「當大家都會做成熟製程的時候,解方之一就是往更高階的製程做,那其實現在能夠做12或14奈米的,這個晶圓代工廠並不那麼多,特別在中國其實大部分都還停留在比較成熟的製程,所以聯電擁有了12奈米製程之後,其實就我的理解,它們會把很多原來舊的,放在28/40的,慢慢都往這個22或者是12奈米來移動,那這樣就可以跟這個競爭者做出區別。」

力圖避免中國成熟製程價格廝殺戰,更有望為營運帶來新動能,專家分析,聯電此舉是一石三鳥策略。

《財訊》雙週刊副總編輯 林宏達:「我想它對聯電來講是一個一石三鳥的策略,第一個就是聯電開發新製程,不用再花大的資本支出,第二可以拉開跟中國競爭者的差距,第三其實它在美國也就多了一個新的合作夥伴,而且它可以在美國提供產能給客戶,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2023第四季,聯電合併營收 549.6 億,毛利率32.4%,產能利用率66%,繳出EPS 1.06元成績。聯電指出,2024年第一季,客戶對庫存仍採取較為謹慎的態度,但預期整體晶圓需求將逐漸回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