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半導體產2023年續成長 專家點名兩大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6 日訊】國際半導體展今天來到第三天。今天舉行論壇聚焦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展望。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點名,業界面臨多項挑戰,除了短期遭遇通膨影響,廠商出現庫存調整壓力,中長期還有地緣政治因素紛擾,不過專家認為半導體產業,並未出現下行反轉,產業動盪,最快明年年中有望告一段落。

今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預估衝上4.88兆新台幣,年成長19.7%,工研院預估,2023年台灣半導體產值達5.37兆元規模,年成長10.1%,但相比過去有所下降,主因也來自大環境遇到的諸多挑戰。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短期來講,我覺得還是因為通膨現在還沒有完全止住,一般民眾的消費或者是企業消費,其實這一些如果開始受到影響,都會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供應,會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 但是長期的挑戰,我自己看起來還是地緣政治,還是美國跟中國之間的越來越嚴峻的科技戰,(台灣)可能會有轉單的效應,還是我們也會掃到颱風尾,我覺得這一些對臺灣的整個半導體產業都是新的課題。 」

地緣政治因素左右產業未來格局,不過楊瑞臨觀察,半導體產業並未走入不景氣,廠商庫存調整去化,期望在明年第一季末,達到某種成效。他認為,2023下半年,情況有機會好轉,甚至正面上行,預估產業下行循環大約一年時間。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其實有可能就是,台積電未來的其中一種可能的走向,就是它在臺灣的營運跟在中國南京,跟在日本、跟在美國,會有各自的成本結構,但也有可能就會有各自的報價機制。所以我相信台積電應該會有相關的一些整體的因應做法。」

近期,拜登政府傳出最快10月擴大對中半導體管制禁令,半導體供應鏈轉向強調信賴與韌性,在地化設廠已經是大勢所趨。不過專家對護國神山台積電,未來競爭力優勢深具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