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積電高雄廠至今仍未動工 業者回應規劃不變今年動土

台積電去年11月宣布將在高雄設廠,但至今仍未動工,引起外界關注。台積電表示,高雄廠規劃不變,將於今年動土,目前已在準備進行整地工作。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9 日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傳出尚未拿到高雄市政府發出的興建執照,因此高雄廠至今仍未動土,引發諸多揣測,供應鏈業者透露,都是通膨惹的禍,導致營造端議價未定。台積電回應,高雄廠規劃不變,已準備整地,今年將動土。

高雄楠梓產業園區8月7日盛大舉行動土典禮,台積電將進駐設廠。園區動土至今已超過1個多月,台積電仍遲遲尚未動工,市場傳出,台積電高雄廠還未取得施工許可,能否如期於今年動工,有待觀察。

供應鏈業者指出,高雄廠區第一期工程的建築規劃設計、鋼構,以及土木基樁等都已經發包,也和供應商完成簽約,但在營造端,因為通膨導致整體成本墊高,報價偏高,更與台積電原先預算有顯著差距,連帶致使議價時間大舉拉長所致,但仍可望於近期敲定。

對此傳言,台積電表示,高雄廠的規畫不變,預計今年動土,目前已經在準備進行整地。另外,建照也正在申請作業中,沒有延遲的問題。

根據台積電規劃,高雄新廠主攻7奈米及28奈米製程的12吋晶圓廠,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

據了解,台積電建廠第1期的土木基樁、建築規劃設計、鋼構等,皆已順利發包簽約,其中,鋼構由中鋼構承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