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揭曉 3國人權團體與個人共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8 日訊】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由白俄羅斯、俄羅斯,以及烏克蘭三國的人權活動者和人權組織獲得,來看報導。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 貝里特·賴斯-安德森:「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一個個人和兩個組織。」

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由白俄羅斯人權活動家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以及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共享殊榮。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 貝里特·賴斯-安德森:「他們為記錄戰爭罪、侵犯人權和濫用權力,做出了傑出的努力。」

獲獎者中,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從1980年代起,率領白俄羅斯民主運動、並曾因此入獄;2020年和2021年,他主導發起了針對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政權的抗議,被當局未經審判關押至今。魯卡申柯是普丁目前在歐洲的唯一盟友。

獲獎者「紀念(Memorial)」,於1987年「前蘇聯時期」成立,致力於銘記政治迫害的受害者。

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則致力於記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犯下的戰爭罪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瀾 臣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