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13日法說會 關注庫存去化地緣政治等8大議題

台積電法說會將於13日登場,是台股本週重頭戲,台積電未來營運展望,及對庫存去化和地緣政治等8大議題的看法,備受各界矚目。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9 日訊】台積電法說會將於13日登場,是台股本週重頭戲。由於產業景氣持續低迷,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問題未除,此外,地緣政治緊張關係進一步升溫,台積電未來營運展望,及對庫存去化和地緣政治等8大議題的看法,備受各界矚目。

不畏電腦、手機及電視等消費市場需求趨緩,半導體供應鏈開始調整庫存,台積電第3季受惠資料中心、車用電子市場穩定,5奈米及7奈米需求強勁,加上新台幣走貶,季營收攀高至新台幣6131.42億元,較第2季增加14.79%,續創單季新高。

因高通膨、全球升息潮及俄烏戰爭等持續影響,消費市場需求低迷,包括電腦、手機、電視等供應鏈依然面臨調節庫存壓力;除面板廠減產、第4季產能利用率可能下滑至6成,記憶體廠也紛紛展開行動。

IC設計廠在產業前景保守情況下,仍以去化庫存為營運重點,備貨上多採取保守策略。不僅力積電及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廠產能鬆動,上游矽晶圓廠營運也難逃影響,第4季產能利用率恐開始滑落。

台積電未來營運展望、終端市場需求和供應鏈庫存狀況、中長期營運成長目標、先進製程進展、全球布局、資本支出、三星(Samsung)和英特爾(Intel)競爭態勢,以及對地緣政治的看法等8大議題,都是市場關注重點。

展望未來營運,法人預期,電腦及手機市場需求依然疲弱,台積電受惠蘋果(Apple)處理器訂單需求,加上輝達(NVIDIA)和超微(AMD)新產品效益,第4季營運表現仍可望維持穩定,全年營收將首度突破2兆元大關。

由於供應鏈庫存水位依然居高不下,業界普遍預期,庫存調整可能延續到明年上半年。不僅IC設計廠希望台積電明年報價能夠「凍漲」,市場也傳出蘋果公司拒絕台積電漲價。

台積電日前仍傳出通知客戶調漲明年代工報價,8吋價格漲幅6%,12吋價格漲幅約3%至5%;台積電能否順利調漲報價,將左右明年營運表現,

台積電先前預期,未來幾年的美元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5%至20%,長期毛利率可達53%以上。在經濟情勢變數下,市場關注台積電中長期成長目標是否調整。

至於先進製程發展,台積電3奈米製程已如期於下半年量產,升級版3奈米製程將於1年後量產,台積電明年3奈米製程業績貢獻,將是明年營運成長關鍵。台積電2奈米預計2024年進入風險性試產,2025年量產。

三星日前宣布,2027年將量產1.4奈米。英特爾也宣布,18A(相當於1.8奈米)製程預計今年底試產。台積電2奈米之後的製程藍圖,與三星及英特爾的競爭態勢備受關注。

全球布局方面,因應客戶需求,台積電已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置5奈米廠,預計2024年量產;並於日本與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SSS)及電裝株式會社(DENSO)合資公司JASM,在日本熊本建廠,預計2024年底前開始以28奈米、22奈米、16奈米及12奈米製程生產,月產能5.5萬片。

歐洲也積極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台積電在德國投資建廠計畫,目前處評估階段。

資本支出部分,台積電原訂2022年資本支出400億至440億美元,受設備交期長的影響,部分資本支出恐移至2023年,將趨近400億美元,明年資本支出計畫也是市場關注議題。

地緣政治持續升溫,不僅美國擴大對中國管制,管制範圍擴及成熟製程和記憶體領域,在中國設廠的台灣和韓國業者也都連帶受到影響。路透社報導,中國對台灣升高武嚇後,業界開始評估作為全球晶片生產基地的台灣發生戰爭的風險。台積電對地緣政治的看法與因應之道,料將成為法說會重要議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