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Q1半導體庫存不降反升 牽動台廠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7 日訊】南韓三星電子15日公布首季財報詳細資訊,其中半導體庫存,不降反升,是歷史上第二高。市場憂心,三星記憶體、晶片一旦降價出清,可能進一步衝擊台灣供應鏈和市況表現。

三星15日公布第一季財報,其中集團整體庫存,高達54.4196兆韓元,為史上次高,儘管三星去年底去化部分存貨,但是需求驟降,存貨總值不降反增,較前季上升4.3%,尤其半導體部門庫存,31.9481兆韓元,比第4季還要高出近3兆韓元。

資深分析師 白易弘:「三星背後要做一個選邊站的動作,那對於整個中國的記憶體的一個市場,它必須要有所取捨,這是造成它這一次的一個庫存,不降反升的原因。包括市占以及庫存去化都有所影響。」

財報顯示,三星首季整體庫存中,有58.7%是半導體,旗下晶片以記憶體、感測元件為主,庫存居高不下,一旦砍價出清,不僅台廠代工夥伴聯電受影響,更能進一步加劇半導體、記憶體市況低迷。

(聲音來源)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3.4.20):「觀察到PC和手機市場目前仍然疲軟。半導體庫存調整,可能會延伸到今年第三季。」

資深分析師 白易弘:「成熟製程的這個區塊,不管是晶片的也好或者說是,標準化的記憶體,都還是有庫存去化的一個疑慮。」

專家指出,台灣現行記憶體產業仍處在庫存調整階段,三星砍價出售也會影響華邦電、南亞科在內DRAM報價,台積電3奈米雖接獲訂單,但車用晶片報價仍不樂觀,市況還得停看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