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茶博會歷代茶侍飄香 賞唐代煎茶道樂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1 日訊】歡迎回來。國慶連假熱門景點,還有這裡。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8日起一連9天在中興新村登場,今年適逢虎年主題,第一次在開幕當天舉辦「歷代茶侍~虎滋味」茶會,3百個茶席都由穿著古裝的司茶人泡茶,展現從唐宋以來到近代的茶道文化。

一曲「唐代煎茶道樂舞」,中國唐朝盛世飲茶文化的特色,包括炙茶、碾茶、羅茶、投茶等步驟一一真實呈現,彷彿走入時光隧道,民眾搶拍這賞心悅目的畫面。

唐代煮茶司茶人 楊小姐:「第一沸的時候加鹽巴,第二沸的時候我們要把水撈起來,撈兩匙起來然後再加茶粉下去,茶粉下去之後等它再滾,滾了之後呢我們再把剛剛撈起來的水再把它倒回去,然後等到第三沸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分湯給茶侶去奉茶了。」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處長 陳瑞慶:「茶博會裡面的一個元素是傳承跟創新以及永續,讓這樣一個茶產業,不僅只是來喝一杯有溫度的茶,而是能夠去體驗到,從茶跟我們周邊的生活美學跟生活的藝術整個融合在一塊。」

南投茶博會「歷代茶侍~虎滋味」的主題活動,由中華華人茶文化協會精心設計300個茶席,盡攬唐代煮茶、宋代點茶、元代酥油茶、明代小壺泡、清代碗泡,以及近代功夫茶等,各種特色茶藝之巧妙,實屬難得一見。

宋代點茶司茶人 曾靖彤 :「好像泡沫紅茶一樣,那個泡沫很細很綿,以前宋代最主要就要喝那個泡沫,好像是雲很輕柔很順口。」

明代小壺泡司茶人 董憓陵:「明代它就是小壺小杯,因為它的開國皇帝是朱元璋,他是平民出身,所以他非常忌諱就是像宋朝一樣非常的大勢,用很多的茶器。」

華人功夫茶司茶人 余麗娟:「功夫泡就是我們俗稱的老人茶,它的特色就是它的器具要費些工夫。」

中華華人茶文化協會理事長 秋錦子:「讓大家一眼看盡我們華人茶文化,就是所呈現的一個泡茶方式。」

穿著不同朝代古裝的司茶人,包括老中青幼4個世代,他們扮相典雅,動作優雅,現場茶香四溢,座無虛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中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