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喊籌組台美合作夢幻隊 點名半導體等3產業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11日在華府智庫表示,期盼台美能洽簽雙邊貿易及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以吸引更多台灣企業到美國來投資。(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2 日訊】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美東時間11日訪美期間,以半導體、電動車與下世代通訊3個產業為例,提出台美產業合作「夢幻隊」概念。在半導體方面,王美花認為美國設計、台灣製造是全球最有效率的生產模式。

王美花9日率團赴美並規畫參與13日的「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她於11日先參加台美企業共同舉辦的一場論壇,參與業者包括半導體、雲端及網通設備、電動車、ICT及汽車產業,這場由民間發起的論壇,將替TTIC暖場。

王美花致詞表示,在疫情及俄烏戰爭影響下,全球經濟陸續出現晶片供應及全球通膨等問題,她呼籲台美各自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在變動中的世界,台美間更應該緊密合作,深化夥伴關係。

王美花列舉,台美經貿合作正快速升溫,台灣在2018年為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到2021年時成為第8大。她提出台美企業有3大共同目標,包括共同因應全球經濟的變局、建構更強韌安全的產業鏈結、讓台美產業合作成為掌握未來商機的關鍵拼圖。

王美花認為,台美產業合作正是推動世界經濟前進的「夢幻隊」,並認為台灣透過半導體學院的人才培育方式,也能給世界參考。

王美花以3項產業為例,在半導體方面,美國設計、台灣製造是全球最有效率的生產模式;在電動車領域,台灣的ICT基礎,可轉化為中控電腦及顯示器技術的優勢,共同打造高效率的電動車供應鏈;在下世代通訊,台灣的硬體優勢,可成為美國電信、雲端服務商的夥伴,創造更大商機。

談及台海情勢與其全球供應鏈韌性受矚目,王美花分享3個看法指出,第一,台灣不僅有決心守護自由民主體制,也持續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感謝美國政府對台灣的鼎力支持,並強調台灣有決心,也有能力守護台灣。

第二,台灣重要性已被世界看見。她說,台灣不只地緣重要性,更是全球產業鏈關鍵,當台灣受影響,全世界經濟,包括中國在內都會受非常大傷害,沒有國家可倖免。她認為任何一個理性的領導者,都須為破壞區域穩定的行動三思。

第三,台灣人民不是第一天面對威迫,台灣從不挑釁,但也絕不退縮。王美花強調,眾多為台灣發聲的盟友,都了解當支持台灣時,不只是支持民主體制,更是維持整個印太地區的繁榮與秩序。

王美花強調,台美共享民主價值,在經濟上高度合作,而台灣與美歐日等理念相近盟友的合作,將是世界維持安全與繁榮的關鍵。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