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秀台語、英文AI語音翻譯 祖克伯親自示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0 日訊】Meta創辦人祖克柏19號在臉書公布,Meta AI團隊建構的第一個非書面語言雙向翻譯系統。並與團隊工程師,用台語進行對話。

Meta AI研究員 陳鵬仁(2022.10.19):「(台語)你好,馬克,你知道我們的團隊打造第一個支持口語語言的翻譯系統?」

Meta S2UT翻譯工具(2022.10.19):「(英語)你好,馬克,你知道我們的團隊打造第一個支持口語語言的翻譯系統?」

19號,Meta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臉書公布,Meta的AI團隊建構了第一個非書面語言雙向翻譯系統。並與Meta AI研究員陳鵬仁用台語進行對話。

Meta創辦人 祖克柏(2022.10.19):「(英語)耶,這非常棒。福建話是有數百萬人說的語言,但因為它沒有標準化的書寫系統,這意味著,要打造這樣一個翻譯系統非常具有挑戰性。」

Meta S2UT翻譯工具(2022.10.19):「(台語)這實在是真讚,有數百萬人說福建話。但是,並沒有一個標準的書寫系統。這要打造一個翻譯系統應該很困難。」

Meta AI研究員 陳鵬仁(2022.10.19):「(台語)沒有錯。」

語音轉單元翻譯(speech-to-unit translation,S2UT)系統,是將非書寫語言的語音轉換為數位聲波資料,並把它與其他可以轉為文字內容的語言進行交叉比對,藉此建立翻譯資料。

Meta AI研究員 陳鵬仁(2022.10.18):「我從我的父母那裡學到台語。它只有口語,學校沒有教,它是一代一代承傳下來的,從父母到他們的孩子,所以越來越少人講這個語言了。」

Meta這項AI技術翻譯系統的幕後推手陳鵬仁,是來自台灣的工程師,他希望父母能用最熟悉的台語跟所有人溝通。

Meta AI研究員 陳鵬仁(2022.10.18):「有了這項科技,我的父母就可以用他們自己的語言,以最自然且直接的方式,與世界任何人溝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