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存儲示警瀕危機!美禁令鎖喉 中共急開會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1 日訊】美國商務部出手,一連串禁令衝擊中國半導體產業,原本已經打入蘋果供應鏈的長江存儲傳出向中共官方求救,示警公司恐陷入危險境地。中共工信部緊急召集主要半導體公司會商,評估美國禁令造成的損害。

美國商務部10月7日,啟動對中國全面性半導體出口管制,彭博報導,中共工信部過去一周,召集長江存儲(YMTC)、中科曙光等主要業界高層,舉行閉門會議。中企高層認為,美國晶片禁令將重擊中國半導體。

消息人士指出,長江存儲向工信部求救,示警該公司陷入危險,中國人工智慧(AI)晶片製造商,壁仞科技(Biren)直言,因為沒有中國公司能取代台積電,情況從前途光明變成危機四伏。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 劉佩真:「(晶片禁令)那麼目前已經延伸到AI、超級電腦以及晶圓加工的一個領域,目前美國對於中國半導體,不管是在技術流,或者是在人流的方面都進行阻斷,這個部分其實當然對於中國半導體那麼衝擊其實是最大的。」

儘管長江存儲20日發出聲明表示,公司參加閉門會議的傳言不實。但觀察美國禁令,涵蓋16/14奈米(含)以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DRAM在18奈米(含)以下、NAND快閃記憶體128層(含)以上設備出口,都要取得美方核准,同時美國人才限制不得任職中企半導體。

摩爾投顧分析師 林漢偉:「雖然說中國近幾年在所謂的一個自主開發部分投入很多的資金,但畢竟以美國累計了大概三四十年的一個專利領先的技術,很難在兩三年之內去完全扭轉所謂中國芯片自主製造的這樣的一個未來的一個想像的空間。」

美國3家晶片設備供應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與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已經撤離其在中國記憶體廠商長江存儲的駐廠員工;荷蘭商艾斯摩爾(ASML)等非美國供應商也停止協助當地客戶。

此外,外媒報導,拜登政府正在研擬,針對人工智慧 (AI) 軟體,以及量子運算,可能進一步進行出口管制,避免中共取得先進新興技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