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製造業測驗點連9跌 創近2年半新低

台經院25日公布的9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均下滑,製造業更因經濟放緩、需求萎縮,測驗點下探近2年半新低。圖為北市勞工作業情形。(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5 日訊】台經院今天公布的9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同步下滑,製造業更因全球經濟放緩、需求萎縮,廠商心態略顯悲觀,測驗點下探近2年半新低。

台經院指出,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的最新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由2021年的6%降至2022年的3.2%,2023年更僅剩2.7%;全球經濟前景轉趨黯淡,放緩情勢將延續到2023年。

全球經濟籠罩陰影,也影響廠商信心,9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5.04點,月減1.09點,不只連續9個月下滑,更創下2020年5月以來新低紀錄。

台經院說明,受到終端需求疲弱影響,傳產廠商對當月景氣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續呈悲觀,而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弱,也使得客戶庫存調整期持續拉長,加上美中科技戰擴大,有5成左右的電子機械業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表現,廠商悲觀情緒明顯高於8月調查。

9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為94.02點,月減2.03點,呈現連續2個月下滑。台經院指出,暑假出遊潮結束,國內旅遊平均天數下降,影響住宿服務業者的客房業務,加上民眾對通膨感受還是很強烈,消費行為更謹慎。

營建業方面,9月測驗點續跌至90.72點,主因是房市買氣趨緩,造成部分工期有所遞延,加上營造廠面臨的成本壓力仍大,以及9月房市交易萎縮,因此營建業有一半比例的廠商看壞當月景氣表現,且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續呈保守。

台經院也說,房市景氣瀰漫保守、觀望氛圍,主因是兩岸關係趨於緊張影響購屋人信心,且股市下跌、央行升息半碼、經濟前景不樂觀,導致民眾購屋置產意願降溫所致;展望未來半年,經濟整體環境持續趨緩,對於房市支撐效果不大,房地產市場本身也將面臨供需調整,因買賣雙方對於價格的認知差距擴大,需要更多時間磨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