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封關2022年狂貶近1成 2023年看地緣政治等3件事

新台幣匯率30日封關全年重貶9.83%、創25年來最大跌幅。圖為新台幣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30 日訊】新台幣匯率今天封關,2022年全年累計重貶3.018元,貶幅高達9.83%,創下25年來最大貶幅。對於明年新台幣匯率是否可揚眉吐氣,專家分析,地緣政治等3因素牽動下,新台幣大幅走升有難度,30元料將成為常態。

2022年匯市今天封關,新台幣兌美元收盤收在30.708元,小升2.4分,外匯交易員表示,外資還在休假期間,出口商動作也不大,量能有限之下,台北及元太外匯市場總成交金額為10.45億美元。

根據央行統計今年主要貨幣對美元變動,新台幣累計貶值9.83%,貶幅超越韓元的5.99%、人民幣的8.25%,不過日圓更為慘烈,全年貶值12.87%。

面對即將到來的2023年,外界關注新台幣匯率是否可揚眉吐氣,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點出3件事將牽動新台幣匯率走勢。

影響台幣的首要關鍵是美元,陳有忠指出,美國聯準會(Fed)「暴力升息」是影響全球金融市場的關鍵,目前看來,聯準會升息步入尾聲,頂多升至明年第1季,而美元指數衝至114.78的高點後向下修正,美元套利該上車的都上車了,甚至「提前下車」, 未來很難再重啟先前那麼強勁的漲勢。

「美元強勁的地雷已經拆除,新台幣空襲警報結束」,陳有忠直言,隨著聯準會升息走向尾聲,美元指數可能繼續下修,提供台幣回升力道。

不過陳有忠接著點出一個牽制新台幣升值的因素,「這一個多月美元回落,台幣反彈卻沒有同步,主因是另個地雷、地緣政治台海緊張的因素還在」。

陳有忠直言,俄烏戰爭給大家一個啟示,自己要先有抗戰意願,西方國家才願意資助,這也是台灣政府近日宣布恢復義務役役期至1年重大決策的原因;而台海局勢劍拔弩張,外資心生疑慮,將壓縮新台幣的升值空間。

至於第三個影響因素,陳有忠表示,前幾年新台幣升值榮景很大部分是靠出口亮麗表現支撐,如今經濟基本面走弱,加上龍頭廠商台積電前往美國設廠,削弱部分出口商拋匯動能。

匯銀主管分析,新台幣明年有機會回升,但空間有限,料將在30至31元的大區間偏升整理,測試29元有難度,頂多曇花一現。

匯銀人士也認為,2023年新台幣匯率應在30元至31元間整理,下半年或許會有轉機;他指出,中國近期宣布解封,因防疫措施鬆綁,確診數快速增加,但若明年下半年走出陣痛期,經濟穩步回升,可望吸引資金回流亞洲市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