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調今明兩年亞洲成長預測 主因是中國經濟放緩

IMF下調亞洲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中國今年成長率預估更遭大幅調降1.2個百分點。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8 日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8日下調今明兩年亞洲經濟成長預測,至4%和4.3%,較4月預測下跌0.9和0.8個百分點,原因是全球貨幣緊縮、俄烏戰爭導致的通膨上升,以及中國經濟大幅放緩。

同時,IMF也預期,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3.2%,較4月的預測減少1.2個百分點。IMF指出,亞洲復甦遭遇的其中一個最大阻力,是中國經濟迅速而廣泛放緩,主因是中共嚴格的清零政策、以及不動產問題持續惡化

IMF在亞太地區經濟展望報告表示,雖然與全球其他地區相比,亞洲經濟表現較佳,但隨著疫情影響漸緩,亞洲正面臨金融緊縮和外部需求放緩帶來的新一波阻力。

報告也提到,雖然相較於其他地區,亞洲的通膨率不算高,但多數央行須繼續升息,以確保通膨預期不會失控。「需要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以確保通膨回到目標,維持通膨預期穩定」。

IMF亞太區主任克里希納·斯里尼瓦桑(Krishna Srinivasan)表示,在歷經年初強勁反彈後,亞洲經濟正在失去動能,第2季表現不及市場預期。

另外,在聯準會強力升息下,IMF指出,亞洲新興經濟體因擔心資本外流過快,也被迫調高利率。同時,若透過適時且巧妙干預匯市,或許可減輕部分國家因不同利率政策所帶來的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