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蕭茲訪中惹議 執政盟友紛籲降低對中依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1 日訊】德國總理蕭茲近日允許中資入股漢堡港,並預計在禮拜五(4日)訪問中國,引起國內外各界的擔憂。蕭茲的種種行徑不只引發民眾和在野黨的抗議,連一起組成聯合政府的兩個政黨都有反對的聲音。甚至是蕭茲自己所屬的政黨,也有高層呼籲降低對中依賴。

德國政府目前由自由民主黨(FDP)、綠黨,以及總理蕭茲(Olaf Scholz)所屬的社會民主黨(SPD)組成執政聯盟。其中自民黨的秘書長迪吉-薩萊(Bijan Djir-Sarai)31日表示,德國在經濟上不應過於依賴中國,尤其是關鍵的基礎設施。他也呼籲蕭茲這次訪中時,應該要清楚表明德國對於人權和台灣問題的立場。

德國自民黨秘書長 迪吉-薩萊(2022.10.31):「在經濟上不再依賴一個專制國家,這也意味著一個轉折點。中國是一個重要的貿易夥伴,同時也是一個體制的競爭對手。所有使用轉折點這個詞的人,都應該要意識到這一點。」

而在另一個盟友政黨中,綠黨籍的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30日也再次表態反對過度對中依賴。

德國外交部長 貝爾伯克(2022.10.30):「我認為絕對重要的是,我們絕不能再次讓自己如此依賴一個不認同我們價值觀的國家,以至於讓我們陷入到目前俄羅斯戰爭的局面。」

另一方面,就連蕭茲所屬的社民黨中,也有許多高層呼籲降低德國的對中依賴。社民黨的共同領導人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以及同樣是社民黨籍的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近日都談到相關的議題。

德國社民黨共同領導人 克林拜耳(2022.10.30):「當涉及到數位化時,當涉及到關鍵基礎設施時,當涉及到人工智慧、數據、量子電腦的問題時,所有這些問題,不能讓中國在歐洲有立足之地。當涉及到我們(歐洲)大陸的安全和主權時,必須讓中國置身事外。」

德國總統 史坦麥爾(2022.10.25):「吸取教訓意味著,我們必須盡可能地減少單方面的依賴。這也特別適用於中國。」

史坦麥爾本週將接連訪問日本和韓國,他在行前接受《日經亞洲》的專訪時表示,中共的崛起是一個安全挑戰,德國將會繼續在印太地區進行軍事部署。史坦麥爾出訪日韓的行程,與蕭茲訪中的時間點相近,格外令人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