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盈就職立委 拚把國際帶來台灣

新光集團第3代吳欣盈(前)2日在立法院宣誓就職, 遞補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2 日訊】新光集團第3代吳欣盈今天宣誓就職遞補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吳欣盈說,她會專注幾項議題,包括如何讓台灣與世界接軌,把國際帶來台灣等;此外,她已向新光醫院提出辭去董事的申請,會用最嚴標準檢視自己。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日前因論文爭議,辭去立法委員職務,根據台灣民眾黨2020年不分區立委排名,預計遞補的是排名第7名吳欣盈。中選會10月20日公告,蔡壁如職缺將由吳欣盈遞補;遞補當選的立委,任期到第10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之日為止。

新光集團第3代吳欣盈(圖右)2日宣誓就職遞補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吳欣盈致詞表示,她已向新光醫院提出辭去董事的申請,會用最嚴標準檢視自己。 (圖/中央社)
新光集團第3代吳欣盈(圖右)2日宣誓就職遞補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吳欣盈致詞表示,她已向新光醫院提出辭去董事的申請,會用最嚴標準檢視自己。 (圖/中央社)

吳欣盈今天上午於立法院,在大法官張瓊文監誓下宣誓就職,正式就任第10屆立委,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及立委張其祿、賴香伶、前立委蔡壁如等人在場,而吳欣盈的四叔吳東昇、舅舅許顯榮也到場觀禮,會場氣氛溫馨。

民眾黨新任不分區立委吳欣盈(圖中)2日在立法院宣誓就職,舅舅許顯榮(圖左)、叔叔吳東昇(圖右)到場觀禮並合影。(圖/中央社)
民眾黨新任不分區立委吳欣盈(圖中)2日在立法院宣誓就職,舅舅許顯榮(圖左)、叔叔吳東昇(圖右)到場觀禮並合影。(圖/中央社)

吳欣盈致詞指出,她完成宣誓,正式成為立法院第10屆立委,成為年資最淺的立委,自己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吳欣盈說,唸完誓詞的那一刻,內心是興奮的,這項任務充滿責任與挑戰,擔任立委對她來說是很大的轉折。

至於為何跨出這一步,她說,是因為今年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生效,台灣卻沒有加入,多年來她參與企業以及慈善海外事務、世界經濟論壇等,看到台灣一直被邊緣化,令她擔憂。

進入立法院後,吳欣盈說,她希望專注討論幾項事務,包括如何讓台灣跟世界接軌、把國際帶來台灣,以及推動政府及民間更多的合作關係、創造共贏,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此外,她會履行當初的參選政見,以個人財經經歷、實際經驗及專業,在國家競爭力、女權保障、銀髮經濟等方面,讓更多人一起超越黨派,讓社會和諧。

吳欣盈指出,剛才在大法官面前宣誓的不循私舞弊、不尋求利益、不收受賄賂、不干涉司法的承諾,她絕對會嚴格遵守現行法規規定,也會杜絕所有的利益迴避爭議,「我個人會用最嚴格的標準檢視自己」。

吳欣盈表示,未來14個月的工作重心,會放在立法院,自己前天也在臉書公布要做媽媽了,「我要為了寶寶,創造台灣更好的明天」,也因為她個人的經歷,對女性議題希望有更多發聲,但不希望私人領域占用公共時間,請大家多多包涵。

吳欣盈說,她在立院期間有3個「不」,只要對台灣人民有幫助的議題不分黨派、不談新光、不談私領域。

吳欣盈受訪時提到,會繼承蔡壁如的工作,雖然從法律的定義來說,並未禁止立委兼職民間企業的相關事務,但她決定要自我要求,要做比法律規定更嚴格的標準,因此已經跟新光醫院提出辭董事的申請,並按照醫院行政程序進行中。

此外,關於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部分,吳欣盈說,外資流動離開台灣的速度相當快,情況非常嚴峻,她想把國際帶來台灣,而國際性的試算指標跟框架沒有涵蓋台灣,她希望讓台灣跟國際評比,用數據來溝通台灣未來發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