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漢堡港案爭議 再掀中資攻佔歐洲大港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德國總理蕭茲,頂著六個部會的反對,日前宣布同意中共國有企業中遠海運集團入股漢堡港的貨櫃碼頭,引發朝野提出國安疑慮。外媒報導,中資企業積極在歐洲多國港口投資布局,需要警惕。

中共國有企業「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已經擁有荷蘭最大港鹿特丹(Rotterdam)、比利時最大港安特衛普(Antwerp)2大港口的股份,德國蕭茲政府近日又同意,讓中遠集團再買下歐洲第三大港口──德國漢堡港貨櫃碼頭托勒奧特(Tollerort)24.9%的股份,引起德國朝野和歐盟的批評和擔憂。

半島電視台駐德國記者(2022.10.31):「對中資將入股德國最大貨櫃港口的緊張情緒表明,德國一直在努力從依賴俄羅斯中跳出來,許多人擔心,當年的錯誤會再次發生。」

德國漢堡港口退休員工(2022.10.31):「一方面,(德國政府)他們希望從俄羅斯獨立出來,另一方面,他們正在放棄一些如此重要的東西,這是令人難過的。」

法廣、自由亞洲等媒體報導,德國經濟部、國防部和外交部等6個政府部門,都表態反對這起中資入股漢堡港交易案,但曾擔任漢堡市長的蕭茲力挺中遠入股。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今年9月曾說「貨櫃碼頭托勒奧特確實只是整個漢堡港的一小部分,但是通過這一部分,中方可以影響漢堡港的貿易和政治方向」,「中方正試圖為自己在歐洲確保戰略資產,並以這種方式影響歐洲和德國的貿易政策」。

德國之聲主播(2022.10.26):「中遠集團目前擁有希臘雅典彼里夫斯港100%的控制權、比利時濟布魯治港90%的股權、西班牙瓦倫西亞港51%的股權、義大利瓦多冷藏碼頭40%的股份,以及西班牙畢爾巴鄂港將近40%的股權。現在,中遠與另外2家中資企業:招商局港口、和記港口信託,現在一起控制了全歐洲10%航運貨櫃量。」

「新聞週刊」指出,中資在全球港口的投資布局,愈來愈具政治敏感性,不算漢堡港,中共國營在內的中資企業,已經在歐盟插旗14個港口,甚至有地點鄰近北約的演習據點德國軍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