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失智 營養師建議用氣味、營養療養大腦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9 日訊】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於2021年調查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約每13人有一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即有一位失智者。失智症不只是記憶力減退,嚴重時將導致身體各方面功能退化,影響人際關係和工作能力。郭綜合醫院營養科組長 郭家伶提出,運用食物的氣味和提供腦神經細胞所需的營養素,可以促進大腦活化、延緩失智症產生。

從腦部攝影冠狀切面檢查發現,(左邊)正常人腦袋組織飽滿,(右邊)失智症患者腦部出現空洞。
從腦部攝影冠狀切面檢查發現,(左邊)正常人腦袋組織飽滿,(右邊)失智症患者腦部出現空洞。

郭家伶表示,隨著歲月的累積,大腦中的神經細胞,因過量的β-類澱粉蛋白沉澱,使腦神經細胞纖維化,除此,大腦的血管數量也逐漸減少,造成大腦供氧及供能短缺,使大腦細胞漸漸邁向瀰漫性萎縮的狀態。導致長輩出現記憶力、理解力及定向感的喪失,以至於最後找不到回家的路。

失智症將導致人際關係和工作能力退化。
失智症將導致人際關係和工作能力退化。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大腦是具有可塑性的,只要我們提早以健康的飲食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好好地保養它,延緩失智症的到來,甚至永遠不失智,是可以實現的。

郭綜合醫院營養科組長郭家伶提出預防失智的飲食原則。
郭綜合醫院營養科組長郭家伶提出預防失智的飲食原則。

郭家伶提供以下幾點讓大腦慢老的生活提案,供大家參考:

一、使用天然的消炎食物,清除腦中β-類澱粉蛋白:

西洋芹、絲瓜、大白菜、小白菜、高麗菜、綠花椰及維生素E都具有清除過氧化物的能力,以及咖哩及薑黃所含的薑黃素,也可以保護神經細胞免於過氧化物的侵害。除此,綠茶中的兒茶素、紅葡萄酒中的白藜蘆醇及水果酵素中的植化素萃取物,都可降低海馬迴裡毒性β-類澱粉蛋白的沉積率。除了吃消炎食物外,良好的睡眠可以使腦脊髓液有更好的循環,並可以排出過量的β-類澱粉蛋白。

二、利用食物的氣味,刺激海馬迴神經迴路:

喚起過去對味道的記憶,除此,持續學習及豐富的社交活動,也可以刺激新神經元的生成。

三、提供腦神經細胞充足的氧氣:

養成每天簡單的體育鍛鍊,以增加氧合作用。以綠葉蔬菜、海藻類食物所含的葉綠素刺激血紅素的生成,增進紅血球的攜氧量。

四、提供腦神經細胞足夠的能量:

退化的大腦對葡萄糖的利用效能不佳,可改用適量的椰子油提供中鏈脂肪酸做為能量來源。

五、提供腦神經細胞所需的營養素:

1.利用亞麻仁油、芥花油、核桃油、冷榨橄欖油、魚油等優良的油脂,改善神經細胞膜之間的連結,形成細胞膜良好的流動及訊息傳遞。

2.適量的膽固醇食物,也是細胞膜的關鍵成分。

六、提供原料製造腦神經細胞間的傳訊物質:

雞蛋、黃豆、肉類、魚、牡蠣、牛奶、乳酪、啤酒酵母、花粉、小麥胚芽、燕麥、全穀物、堅果、黑巧克力等,供應乙醯膽鹼、γ-胺基丁酸、血清素、多巴胺、腎上腺素等神經傳訊物質,所需的原料,例如色胺酸、苯丙胺酸、酪胺酸、牛磺酸、腦磷脂等 ,除此,維生素B6、維生素B12也是神經元正常的運作所需的營養素。

大腦是一個人最高的指揮中心,默默地,歴經15~ 20年無聲無息地退化,只要積極地調整飲食及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相信一直到老,腦袋可以永保靈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