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機器人聯手工匠 高精度復刻希臘古文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7 日訊】西元前5世紀,古希臘人在雅典衛城興建帕德嫩神廟,祭祀城市守護神雅典娜。然而,一組神殿石雕殘骸在200多年前被運出,由大英博物館收藏,所有權爭議不斷。現在,一個結合人工技藝與機器人輔助的雕刻技術,得以精確複製這些石雕,有可能說服大英博物館,返還這批古文物。

機器手臂鑽頭一邊噴水降溫,一邊精準地雕刻著純白大理石。這是塞勒涅馬頭(Selene Horse)的高精度複製品,是古希臘雕刻家菲迪亞斯(Phidias)的大理石雕刻作品之一,是2500年前為裝飾帕德嫩神廟而製作。

數位考古研究所執行董事兼創始人 羅傑 米歇爾(Roger Michel):「我們選擇塞勒涅馬因為它是大多數人知道的東西,所以當人們看到我們重建它時,由於人們的腦海中對這個東西應該是什麼樣子已有概念,這會有所幫助。而當人們看到我們的複製品時,我希望它會與人們對原物的記憶一致。」

數位考古研究所(Institute for Digital Archaeology)表示,現在這座新的塞勒涅馬頭就在倫敦的弗洛伊德博物館(Freud Museum)展出,與原作幾乎沒有區別。

英國帕德嫩神廟雕塑統一協會副主席瑞亞 哈吉法尼斯 惠特諾克(Rhea Hajifanis Whitnock):「這是一個激動的時刻,因為從我出生那天起,我家裡就有一匹塞勒涅馬。在我家樓梯頂端就有一座來自大英博物館的樹脂複製品,所以每位走進來的人都會看到它。看到這個美麗的作品,近似真品,並且能夠撫摸它並看到它,真的很感動。」

))

目前這部雕刻機器人在義大利卡拉拉(Carrara)的一個專業工作室工作,大約在18 個月內可以重建整個帕德嫩神廟雕塑。

數位考古研究所執行董事兼創始人 米歇爾:「這個產品大約需要9到10週時間,進行掃描與建構3D模型。然後機器人開始工作,大約7到8天的時間做出雛形,接著工匠們接手,花 3 週的時間讓它變得完美。最後的3%到 5%都是純手工,這3%到5%相當關鍵。」

雅典一直在爭取大英博物館歸還「艾爾金大理石」(Elgin Marbles),包括75米長的帕德嫩神廟飾帶(frieze)、15 個壁面間飾(metopes)和 17座雕塑。因為這組石雕在19世紀初,被英國外交官艾爾金勳爵(Lord Elgin)從當時統治希臘的鄂圖曼帝國手中運走。

大英博物館於1816年購買了這些大理石,英國官員稱它們是艾爾金合法取得的,但希臘否認了這一說法。大英博物館表示,目前沒有與希臘政府就這批文物的回歸進行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