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變色龍機器人!南韓成功開發變色表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5 日訊】南韓科學研究團隊在8月份的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了世界首款「變色龍機器人」,可以偵測周圍環境的顏色和圖案並進行模仿,瞬間改變表皮變色,研究員的靈感來自於變色龍會根據周圍環境來變換體色的機制。

變色龍機器人由首爾大學機械工程教授高升煥(Ko Seung-hwan)的研究小組所研發,長約38公分、寬約15公分、重量大約1公斤,會變色的表皮是採用一種可以隨溫度改變顏色的熱感變色液晶層,厚度不到一百微米(micrometer,μm),比人的頭髮還薄。

調節溫度的關鍵藏在下層微小、靈敏的銀奈米線加熱器,放置在塑膠底層上,三層的總厚度只有幾十微米,可以容易彎曲。銀奈米線層加入點、線或方形等簡單形狀的設計,可以創造出複雜的圖案,合成更容易融入環境的表皮外貌。

首爾大學機械工程教授 高升煥:「(機器人感測器偵測到的)有關顏色的信息被發送到微處理器,微處理器有設定產生某些顏色所需溫度的資訊,它向(銀奈米線)加熱器發出指令產生特定溫度,接著(熱感變色液晶層)在此基礎上顯現特定顏色。」

高升煥表示,這項研究的目標是創造一種可以自動改變顏色和圖案的可穿戴裝置,現有的顯示技術結構過於復雜,因此他從變色龍的單純變色機制中找到靈感。

這項技術也能為軍事偽裝帶來幫助,針對林地和特定顏色設計的南韓軍服在沙漠反而容易暴露,會主動變色的軍服就能幫助士兵隱藏於作戰環境。

除此之外,還可以用於藝術或商業目的,如時尚或汽車和建築物的外層,以及未來的顯示技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