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先進製程留台 經長:台是全球半導體主動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6 日訊】首先看到,台灣半導體發展受矚,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證實,美國廠區將導入3奈米製程,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台積電最主要的生產基地還是在台灣,台灣是提供全球半導體的主動脈。

台積電日本3DIC研發中心處長 陳其賢:「甚至如果說,他們(日本人才)希望能夠到台積電總部看看,總部的研發怎麼做的,我們也歡迎他們到台灣來。」

台積電高階主管,暢談在日本設立3DIC研發中心,同時號召更多優秀日本人才加入台積電!民間舉辦台日半導體投資論壇,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也看好台日雙方,在半導體領域打造雙贏局面。

不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1日透露,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擴大投資,5 奈米先進製程量產後,也會導入 3 奈米製程生產,外界擔心,台積電美國設廠計畫,成本可能大幅攀升3-5成,是否衝擊台灣半導體核心競爭力?

經濟部長 王美花:「台灣的部分,事實上我們現在3奈米都已經在台南試量產了。最主要的生產基地都是在台灣,那台灣一定是提供給全球半導體的主動脈。」

王美花表示,從台積電在台灣廠區,每月至少生產200萬片以上晶圓,美國廠約莫2萬片,明顯主要產能集中台灣本地。製程分布來說,台積電除了3奈米量產當中,新竹2奈米整地規劃,1奈米製程,也即將落腳桃園龍潭。

經濟部長 王美花:「所以今天很多人在講去台化,絕對沒有這個問題,更何況我們現在也提出產創條例10條之二,就是要持續的鼓勵半導體的研發持續在台灣發展。」

經濟部強調,先進製程留台方向不變,反駁外界質疑台灣「矽盾」動搖說法。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指出,美國設廠成本雖然較高,台積電卻也可藉此連結、掌握美國未來重大前瞻科研成果,形成台美半導體合作新模式,對雙方都有益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