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修正吹向上游 矽晶圓廠同意客戶延後拉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8 日訊】謝謝分析師,這波半導體景氣寒冬,情況正在從終端消費產品,逐步擴大到晶圓代工,以及上游的矽晶圓供應,市場傳出,矽晶圓廠大廠,已經開始同意客戶延遲拉貨,部分6吋矽晶圓產品出現價格鬆動態勢,不過廠商擴建產能腳步並未中斷,依舊看好中長期產業需求。

美光、SK海力士宣布削減資本支出,IC設計業者,也因為去化庫存,減少投片量,不惜支付違約金,也要取消晶圓代工長約。業界傳出多家上游矽晶圓廠,已經同意客戶延後拉貨,代表矽晶圓市況,難逃景氣下行影響。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那事實上在明年的年初開始,那麼恐怕在矽晶圓廠整體的一個業績的表現上,那麼就會開始那麼面臨到,包括了來自IC製造業者,它們對於矽晶圓的一個需求開始逐漸減緩,乃至於短期之內資本支出的一個下修,那麼這個都會影響到那麼對於矽晶圓的一個下單量。」

國內指標業者環球晶、台勝科、合晶,2023上半年營運表現可能面臨挑戰,尤其6吋以下矽晶圓產品需求最弱,價格可能進一步下調鬆動,但8吋以上,價格較為穩健,12吋則是受到影響比較輕微。

環球晶董事長 徐秀蘭 (2022.9.13):「(矽晶圓)12吋目前都還好,當然也有一些它的應用領域跟手機關聯性比較高的,它就會受到比較多存貨的壓力的影響,那也就陸續開始討論說出貨是不是,緩個兩個禮拜出,就是給他們有一點空間,也不過這些都還在討論當中。」

值得注意的是,環球晶12月1日即將在美國舉行新廠動土典禮,擴建計畫並未喊卡,董事長徐秀蘭將親自出席。

專家指出,高通膨導致3C消費產品需求不振,但車用晶片展望強勁,此外各國強化半導體供應鏈自主浪潮,也帶動矽晶圓中長期擴建需要。

包括環球晶美國新廠,2025年產能少量開出,台勝科雲林新廠按照計畫進行,合晶台灣龍潭廠擴建12吋矽晶圓產能,預計今年底建置完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