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IA大會登場 半導體領袖聚焦能源析前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8 日訊】首先來看到,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舉行年度大會,理事長暨台積電資深副總侯永清,帶頭向政府提出四大建言,內容聚焦人才與能源問題。外界也關注,半導體景氣市況,產業領袖認為,供應鏈情況有逐季好轉,但整體仍舊存在不確定性。

台灣半導體產業全球領先,也面臨多項挑戰,TSIA年會,理事長暨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向政府提出的四大建議,尤其聚焦能源問題。

TSIA理事長暨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 侯永清:「能源這方面,我們希望政府能夠在各方面更加積極。」

環球晶董事長 徐秀蘭:「現在不是只有有電就好,還要有綠電才能夠參加國際競爭,所以這些都是台灣在擴充的時候,會面臨到的壓力。」

科技大廠想在台灣擴大產能,挑戰越來越大,TSIA建議,希望政府能加快開拓再生能源的腳步,解決業界憂心能源缺口問題,同時產業人才不足,建議加速制定海外人才來台法規,研發補助上,也希望台灣能跟上美國、韓國其他國家補助力道。

TSIA理事長暨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 侯永清:「但是今天你的投資金額如果說,沒有投資抵減,跟我們的對手來比的話,那對手它在投資的力道會比我們大,所以當它慢慢累積上來之後,它就會慢慢趕上,所以這一點是我們比較擔心的。」

AI成為帶動半導體需求最大應用推手,台積電評估美國禁令影響可控,但市況何時復甦,業界態度相對審慎。

環球晶董事長 徐秀蘭:「(市況)不會再壞,但是也不會立刻看起來很快就要上來,主要原因是我們看到客人的營業額越來越好,就季比季慢慢地越來越好,但是它的稼動率不一定會拉上來,因為大家都想辦法把存貨要拉到更健康的水位。」

鈺創董事長 盧超群:「半導體急的要找應用也是要靠AI。問題還是在於消費者不敢消費。」

TSIA理事長暨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 侯永清:「消費的信息目前並沒有回來,目前看起來還是有很多的不確定性,所以現在並沒有辦法一個很肯定的說,明年到底什麼時候會復甦,所以我們還在仔細的觀察當中。」

針對政府研擬定義國家關鍵核心技術名單,侯永清表示,非常感謝政府為了保護半導體產業有這樣的立法,但也建議要明確定義,讓產業能夠遵循,如果過嚴,可能造成過多限制,反而不利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沈唯同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