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數月抗議後 伊朗宣布廢除道德警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5 日訊】鏡頭轉到伊朗,伊朗女子因「頭巾佩戴不合規」遭警察拘捕後死亡,引發大規模民眾抗議示威。抗議事件延燒近三個月後,伊朗當局宣布廢除所謂的道德警察。

伊朗總檢察長穆罕默德·賈法爾(Mohammad Jafar Montazeri)日前宣布,伊朗已解散了道德警察。這被看作是在經過了民眾近三個月的抗議後,伊朗當局做出的讓步。

「道德警察」是伊朗警察部隊的一個分支,負責在公共場合執行伊斯蘭教著裝規範的法律。

今年9月,伊朗22歲的年輕女子阿米尼因違反「頭巾佩戴規範」,被道德警察逮捕,並在兩天後死亡,事件引發伊朗大規模的示威抗議,各地的示威者焚燒頭巾,高聲呼喊反政府口號。抗議活動也獲得國際社會聲援。

截止目前,已有數千人被抓,數百人喪生,至少6人被判死刑。事件也被看作是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政權受到的最大衝擊。

伊朗總檢查長賈法爾週六還提及,政府將審核實施了數十年之久的婦女必須戴頭巾的規定,是否有必要做出改動。

不過,在宣布取消道德警察的前夕,伊朗當局將4名男子執行死刑,罪名是他們與以色列合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