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產官學研組新東向聯盟 崇越、帆宣、千如扮要角

台美產官學研組新東向聯盟,由崇越、帆宣、千如等三家上市櫃公司擔任要角,除了要串連產官學研力量,助攻台積電美國新廠建設,並成為台商赴美發展最重要的協力組織。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5 日訊】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6日將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台美官方與產學研業界合力相助,成立「台灣新東向產學研聯盟協進會」,由崇越、帆宣、千如三家上市櫃公司擔任要角,除了串連產官學研力量,助攻台積電美國新廠建設,也成為台商到美國發展最重要的協力組織。

業界人士透露,美國官方對台商赴美投資高度重視,並給予眾多支援,台積電2020年5月宣布將赴美建新廠後,AIT商務組便展開主動拜訪相關供應商作業,還開設課程提供美國投資法規說明,及協助簽證的服務。

台灣上市櫃公司當中,目前僅崇越、帆宣、千如入列「台灣新東向產學研聯盟協進會」成員,在台、美官方欽點與力挺下,被譽為台積電美國新廠與台商東進關鍵要角。

其中,崇越是台積電矽晶圓與關鍵化學品供應商;帆宣更是台積電極紫外光(EUV)機台獨家組裝協力夥伴,EUV設備堪稱先進製程的靈魂,帆宣則是「舞動靈魂」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後市受矚目。

崇越現為全球最大半導體矽晶圓廠日商信越半導體在台代理商,並代理多項關鍵化學品,已跟隨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成立新公司,就近服務台積電。

帆宣除了是台積大聯盟重要成員,也是全球半導體極紫外光(EUV)顯影設備龍頭艾司摩爾(ASML)在台主要協力廠。

千如則是台灣老牌被動元件廠,主力產品為SMD晶片電感,該公司成立於1979年,比國巨還早成立8年。也是台灣第一家SMD晶片廠,搶搭電動車商機,千如正持續開拓車電、電動車與智慧駕駛等應用,積極擴充車用濾波器產能,目標年增40%。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