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鴿中帶鷹?就業強勁 估持續升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2 日訊】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台灣時間本周四就將揭曉,主席鮑爾,近期就多次釋放鴿派訊號,也暗示12月升息幅度可能會有所放緩,不過近期市場多空訊息混亂,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上週美國公布非農就業報告,數據似乎超乎預期,聯準會後續貨幣政策,是鷹派還是鴿派走向,請教您的看法。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

好,基本上我們先釐清一件事,影響貨幣政策兩個部分,一個是就業的情況,另外一個是通膨。所以如果就業市場,還是相當的強勁,通膨還是壓不下來,聯準會一定會用更強硬的手段去升息。

如果就業的部分是穩定,但通膨有降溫的話,也許升息的力道就不會這麼強。最好的狀況,當然也是聯準會希望看到就業的一個狀況,整個力道有些趨緩,甚至失業率能夠拉高,然後通膨也降溫,這個時候其實他根本不用再升息。

但現階段我們從11月的非農就業報告來看,新增就業26.3萬,是比預期20萬來的好,失業率維持在3.7%。所以也就是說近期的科技產業的裁員好像還沒有影影響到整體失業的一個情況,加上工時的,每周工時的狀況穩定,重點是每小時的薪資年增率是5.1%,比前期就10月份4.9就還來得更好。等於是說這一次的非農報告已經連續第七次比市場預期來得好。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表示就業市場還在持續的增溫。

所以對聯準會來講,如果就業還在持續增溫,壓通膨能不能壓得住?所以11月份整體來看,因為油價各方面的一個價格已經有明顯的下滑了,應該通膨還是有稍微的一個降溫。

所以對聯準會來講,不太需要像之前強勁的一個這個升息,但是升息的步伐是不能停,所以很明顯這一次年終會定調是一個什麼?我維持我的利率,能仍然在一個高檔的區間,我希望能夠有效的去控制通膨,也希望整個就業的狀況能夠慢慢的和緩下來,這個是聯準會的一個目標,所以12月份升息的狀況應該沒有必要加到3 碼或4 碼,但是維持2 碼應該是沒有意外。

當然更重要的是其實整個金融市場來講,大家更想知道的是接下來明年的一個態度,因為這影響到大家的投資決策以及資金的一個流動。

從明年的通膨跟就業的預測來看,高利息時代應該還是會維持比較長的一段時間,所以明年的2 月3月跟5月市場的預估有非常高的一個機率,應該是會升息三次,各一碼。

在這樣的情況下,明年的最終利率應該是會在5 ~ 5 . 25% 。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是應該就有機會有效的抑制通膨,因為目前對整個物價的一個路徑來看的話,通膨的降溫應該會從第三季開始往下走,第四季又開始逐步的一個下滑。

那因此對於經濟的影響最大的衝擊應該會落在明年的第二季,這個也是為什麼聯準會一直提醒大家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景氣衰衰退的機率會比較高的一個原因。

當然現階段各國強勁的身體,確實歐洲的部分已經很明確的看到衰退的一個景象,現階段還能支撐美國整個景氣還沒有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因素,是在消費的一個部分。

這一次沃爾瑪公布財報,也確實它的整體消費的一個數字還算是比預期來的好。但是因為感恩節聖誕節的假期,但是進入明年第一季以後,這樣的一個消費力道能不能延續?如果明年第一季消費快速的萎縮,是不是就有可能進入保守所跟大家提醒的景氣衰退的一個階段就會來臨,我覺得這個部分大家還是要稍微謹慎小心的去看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