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世華首席估2023年三反轉 市場不會V型反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3 日訊】美國聯準會,14日將公布最新利率,國泰世華銀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預估,Fed還將升息2碼,明年2、3月各升1碼,屆時美國實質政策利率轉為正數,預料明年將出現三大反轉趨勢。

美國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有望逐步趨緩,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2023年三大指標反轉:包括通膨數據從高點回落,主要央行利率貨幣政策轉向,升息步入尾聲,美元也將轉為疲弱。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訂單存貨比,我們認為可能在明年的第二季這邊,有一個機會是一個落底,這是一個訊號。當然你可以看到半導體的資本支出,也劍指同一件事情,另外明年第二季可能就是全球央行,大概都是貨幣政策轉向的重要時刻,可能就開始停止進一步的升息。」

林啟超預估,美國Fed 12月升息2碼後,明年2月、3月,分別升息1碼,基準利率提高到5%,實質利率轉為正數。2023年上半年,將是全球景氣下滑最明顯的階段,全球及美國進入經濟衰退難以避免,股市面臨評價及企業盈餘下修。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股市這邊會不會呈現一個V型的反轉呢?我自己覺得,明年低點往上彈,你說彈15%、20%,我認為是有機會的,如果上半年真的出現一個回檔一個拉回,我覺得那個是明年一個非常好的買點。」

專家斷言,這一次少了QE貨幣寬鬆、政府財政政策支持,市場不會像2008年一樣出現所謂V型反彈。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大部分的國家想要做大型的財政政策,子彈可能也比較沒有,因為你的債務比都非常高。同時我要提醒就是,在利率非常高的一個階段,又不容易在短期間之內看到降息,這時候明年可能要提防說,有沒有信用違約(credit event)會出現。」

台灣方面,專家預估台灣央行,今年第四季還將升息半碼,升息就將告一段落,明年出口3-4月將是最低迷時刻,半導體景氣下半年觸底,有機會緩步好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