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會訪團:台歐最好時刻 中歐投資協定凍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2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台海情勢也受到高度關注,歐洲議會官方訪問團來台,國貿委員會副主席阿西馬柯波蘿強調,現在是歐台最好的時刻,另外訪團也提到,中歐投資協定目前是凍結狀態。

對著鏡頭比出愛心手勢,來自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的官方訪團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強調此行目的就是要深化台歐關係,而現在就是歐盟與台灣洽談《雙邊投資協定》的最佳時機。

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副主席 阿西馬柯波蘿:「所有的這些因素都使我們的關係變得更加重要,當然更不用說台灣是創新領域的領頭羊。我認為現在與台灣洽簽BIA的時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合適。」

阿西馬柯波蘿表示,台灣是歐盟第12大貿易夥伴,台灣的外國直接投資(FDI)中,歐盟約占25%,比美國和日本還要高。尤其後疫情時代,歐盟發現在貿易上過度依賴中共,在地緣政治和地緣戰略考量下,與台灣的關係更為重要。反觀中歐方面,包瑞翰直言,短期內不會恢復《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審議。

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 包瑞翰:「只要中共不撤銷制裁,我們就不會審查歐中投資協定,甚至不會考慮批准。所以我想說在非常保險的假設中,至少在接下來的兩年裡,都會維持現狀。」

歐盟日前因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人,制裁4名中共官員,中共隨即報復制裁5位歐洲議會議員和議會人權小組,而歐洲議會同年5月凍結審議CAI,表明恢復審議的條件是中共解除制裁。身為被制裁者之一的包瑞翰提醒,《中歐全面投資協定》不只有經濟因素,還有政治因素,因為中共想藉由此協定影響歐盟與美國的經貿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