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腳冷勿輕忽 高雄7旬婦「腳中風」險截肢

近日寒流來襲,高雄市一7旬婦人突感下肢冰冷、 疼痛且麻木,經檢查發現是俗稱「腳中風」的急性下肢動脈栓塞因及時處理,讓婦人逃過截肢命運。 (圖/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2 日訊】近期寒流報到氣溫驟降,高雄1名7旬婦人突然下肢冰冷、疼痛且麻木,檢查發現是俗稱「腳中風」的急性下肢動脈栓塞,經高醫團隊進行導管介入治療,免於截肢命運。

1名70多歲婦人日前發現腳趾會冷,且看起來灰灰的,但因還能走路就沒有警覺,症狀卻逐漸往周邊蔓延。經血管攝影檢查,發現是急性下肢動脈栓塞,由高醫周邊血管團隊進行導管介入治療,搶通急性阻塞的血管,再搭配整形外科完善照顧傷口,讓婦人逃過截肢命運。

高雄市一婦人日前發現腳趾會冷,且看起來灰灰的,因還能走路就無警覺,但症狀卻逐漸往周 邊蔓延,就醫才發現是俗稱「腳中風」的急性下肢動脈栓塞。 (圖/高醫提供)
高雄市一婦人日前發現腳趾會冷,且看起來灰灰的,因還能走路就無警覺,但症狀卻逐漸往周 邊蔓延,就醫才發現是俗稱「腳中風」的急性下肢動脈栓塞。 (圖/高醫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今天舉辦記者會並發布新聞稿指出,婦人案例並非特例,醫師在照護門診及住院病患時,常發現有民眾不瞭解周邊血管疾病,寒流一來肢體就會「凍未條」;醫院接獲的周邊導管治療個案(排除洗腎廔管個案)逐年增加,已將近每年500例。

高醫緊急周邊血管團隊主要召集人許栢超說,「腳是人的第二心臟」,過往因為民眾對於周邊血管疾病認知有限較無警覺,錯過治療時機,導致面臨截肢,甚至可能因此喪命。寒流來時尤須注意穿襪子保暖,避免天冷造成血管收縮,讓原本就狹窄的血管塞住。

高醫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林宗憲說明,周邊血管疾病包含周邊動脈疾病及周邊靜脈疾病,常見有上下肢動脈及靜脈阻塞,以及肺血管栓塞等。周邊動脈疾病與心臟血管疾病有共同危險因子,一旦診斷確定,除了醫師會給予抗血小板藥物,治療三高、戒菸等也非常重要。

林宗憲表示,針對有跛行或是傷口無法癒合的病患,則可藉由導管介入,打通血管改善症狀,並使傷口能夠癒合。

高醫副院長戴嘉言指出,周邊血管疾病不可忽視,以嚴重肢體缺血病人為例,根據文獻,若有肢體傷口不易癒合情況,3年後死亡率可高達5成。高醫今年1月成立24小時緊急周邊血管團隊,並引入最新導管介入設備,是全台唯2提供全天候緊急周邊血管團隊的醫學中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