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輝達來台設專倉!超微擬桃園設物流中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30 日訊】繼繪圖晶片大廠輝達,決定把成品倉庫設在台灣後,供應鏈傳出2023年過年後,超微也將把香港成品倉庫,移轉來台。專家分析,將有助提升台灣產業聚落優勢,同時也呼應台美雙邊擴大相互投資。

繼日前經濟部官員透露,輝達決定把成品倉庫設在台灣後,市場傳出超微(AMD)打算跟進,最快2023過年、2月之後,要把原先安排在香港的倉庫、物流中心,移轉到台灣。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那麼所以在這個部分,如果能夠在台灣設置相關的一些物流中心,那麼也更會有利於未來整個這些美商的或者是在外商的這些設備,或者是晶片的設計公司跟台灣的半導體上中下游的供應鏈,那麼能夠做更緊密的一些配合。」

市場傳出,可能落腳處,就是桃園大園的遠雄航空自由貿易港區,當地荷蘭半導體設備商ASML,還有品牌廠華碩進駐,貨運站第二期年底完工之後,還將增設冷鏈物流、運籌加值專區。

外界分析,香港如今等同中國內地城市,政治風險難以捉摸,亞太地區轉運角色,明顯弱化,供應鏈半導體大廠,不得不降低過度集中風險,尋求去中、去港化。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先前美國川普總統,簽署了香港自治法,當然也就取消了美國對於香港那麼在貿易上的一些特殊的地位跟待遇。那麼這個部分這幾年來,香港它在轉運的的一個功能上,已經有逐步的競爭力下滑的一個態勢。」

業界指出,輝達跟超微都下單台積電,物流中心設在台灣,等於生產到製造一條龍,縮短物流距離。遠雄港則低調回應,輝達、超微等大廠,透過物流通路商詢問,目前仍在洽談作業、出租等階段。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