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2022歷史性訪台 世界秩序大重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31 日訊】繼續來看到,2022十大新聞的第一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作為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不畏中共的各種威脅,選擇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前,搭乘行政專機訪台,面對美國官員高調訪台,中共則是以繞台實彈射擊進行報復。這不僅是台美外交25年來的重大突破,更是全世界在民主與威權抉擇間,深刻認識台灣關鍵戰略地位的重要分水嶺。

穿著一襲粉色套裝,腳踩白色高跟鞋,裴洛西緩緩步下專機,這是暌違25年,首次有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問台灣,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等人親自到場迎接。

現年82歲的裴洛西,1987年踏入美國政壇,是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歷史性的一刻,為台美關係寫下重大里程碑。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2022.08.03):「43年前,《台灣關係法》通過,美國做出了永遠與台灣站在一起的承諾。」「今天,我引以為豪的代表團來到台灣明確表示,我們不會放棄對台灣的承諾,我們為我們長久的友誼感到自豪。」

在中共升高對台侵略之際,裴洛西的到訪,展現美國對台「堅若磐石」的支持。專機為了避開潛在危險,花了近八個小時,才從馬來西亞飛抵台灣;全球緊盯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查詢專機動態單日總人次高達292萬;美聯社、CNN等多家外媒同步直播、連線報導,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外媒《Bloomberg Markets and Finance》:「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不顧中共警告訪問台灣,這是歷史性的一刻。」

外媒《CNN》:「為這次行程辯護,解釋說在她看來,這並不違反美國政策與美國對台灣的處理方式。」

裴洛西訪台風聲,7月19日由英國《金融時報》首先披露,期間約2週時間,中共頻頻恫嚇,美國跨黨派多方人士仍支持裴洛西訪台,反對中共霸凌。

台灣民眾:「台灣在國際社會這麼艱困的時刻,中共無情的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裴洛西議長願意排除萬難來挺台灣,我們身為島內所有的國民都應該要站出來,來歡迎這位對台灣非常友善的議長。」

裴洛西訪台期間,全台多家7-11超商門市的電視遭駭,螢幕顯示羞辱裴洛西等字眼,總統府與外交部網站也遭攻擊癱瘓。即便如此,民主力量仍不畏專制政權恫嚇。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2022.08.03):「台灣人民也向外界證明了,只要有希望,有勇氣,有決心,一定能夠打造一個和平又繁榮的未來,儘管台灣面臨這麼多嚴峻挑戰。如今美台的團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這也是我們這次來訪傳遞的訊息。」

短短19個小時的旋風訪台行,裴洛西與總統蔡英文閉門會談約1個小時,這趟訪問另一大重點,便是涉及國安與經濟的半導體產業。

在總統府設宴款待裴洛西的午宴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董事長劉德音與和碩副董程建中等人都是座上賓。而在裴洛西訪台前夕,美國剛通過《晶片與科學法案》,為台美經濟交流開啟新大門。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2022.08.03):「台灣在科技產業的技術的造詣高深,不管在經貿或是安全方面,我們必須昭告全世界,這也是我們此行的目的之一。」

而裴洛西秉持對人權維護的精神,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並與遭中共長期關押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等受迫害人士會談,針對中國人權議題交換意見。

其實早在31年前,北京血腥鎮壓六四事件兩年後,裴洛西就親自飛往北京,與兩黨議員在天安門廣場拉起黑色布條聲援民主人士,隨後被中共驅逐出境。

2019年香港「反送中」,裴洛西大讚港人的勇氣,在美國國會會見香港民主代表人士黃之鋒,敦促美國行政體系應要確實執行《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裴洛西以行動展現反共立場,在中共對台文攻武嚇之際,堅持來台訪問。德國世界報(Welt)一篇社論呼籲西方國家政治人物效法,並指出「來得越多,這樣的訪問就越自然,中國(共)的恫嚇戰術也就越不會奏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2022.08.03):「當今,全世界面臨民主與威權專制之間的選擇,美國致力於保障臺灣及全世界民主的決心堅定不移,而我們也感謝與臺灣人民的夥伴關係。」

明年一月,裴洛西眾議長生涯即將畫下句點,而抗共友台立場鮮明的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明年一月可望成為下屆眾議長,已經表態,也樂意訪問台灣,屆時勢必 將牽動美中地緣政治角力。

採訪撰稿:趙庭譽

攝影後製:王冠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