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台積3奈米廠!良率同5奈米 大超三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31 日訊】台積電罕見大動作宣布3奈米量產,強調和5奈米量產同期的良率相當,雖然,業界雜音不斷,傳出台積電產能稼動率下降,3奈米進度有所延後,但有專家仍舊力挺營運展望。我們直擊台積電3奈米廠,帶您了解。

透過循環管道,將工業廢水淨化再利用,未來將達成全公司2030年再生水六成替代率!台積電不只大動作宣布3奈米量產,更罕見帶領電視媒體,深入廠區進行導覽。

台積電廠務副總 莊子壽:「化學品的都是用這種槽車送進來,然後把它灌到裡面的桶子,你看到我們的廠很多橋,那就是廠跟廠之間的無塵室是連起來的。

南科5奈米P1 P2 P3廠,以及一旁正在興建的3奈米新廠區,彼此透過緊密銜接,提供製程產能高良率。晶圓18廠,台積電總投資金額就將達到1.86 兆,直接增加1萬1千3百個高科技職位,加上周邊帶動商機,合計創造7萬個工作機會,不過對比南韓三星搶先以GAA宣布量產3奈米,台積電一延再延,從第三季延後到第四季,2023年才擴大生產規模,引發外界猜測。

記者VS.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奈米的進度是順利進行的對不對?」

是否台積電先進製程腳步放緩?更有外資日前放話,擔心全球經濟放緩,台積電2023年第一季,產能稼動率下滑,季營收衰退15%,對此,也有專家正面解讀。

鴻光投顧執行長 張志誠:「這大概已經可以肯定,明年蘋果的手機反而會運用新的奈米(製程),我覺得今年年底,(台積電)才做這個動作,等於宣誓說,我明年的一個,就算整個產業的成長性不佳,但是我的獲利能力,還是有機會維持在相對高峰。」

專家直指台積電先進製程,與大客戶訂單亦步亦趨。法人分析,台積電N3及N3E設計定案量,將比5奈米更多,手機及高速運算需求帶動下,2023年產能利用率將會滿載。台積電量產典禮,破除外界各種誤解,也宣示實質訂單在握,營運有望交出好成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彥菱 沈唯同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