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半導體迎4挑戰 徐秀蘭:下半年需求回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5 日訊】今年半導體景氣,許多分析指出會是先蹲後跳。中美晶集團、矽晶圓大廠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則以「先低後高」來形容,並認為下半年需求就會回來。她表示,半導體也面臨4大挑戰,包括匯率、能源以及人力。

中美晶集團董事長 徐秀蘭:「上半年壓力會稍微大一點,那下半年應該有望持穩或者,甚至可以看到(需求)回來。絕大部分的客人對2024年都相當樂觀。」

2022年中美晶集團預估交出亮眼成績,營收獲利有望創新高。展望2023年,董事長徐秀蘭指出會是「先低會高」,面臨4大挑戰,包括市場需求、匯率以及能源成本上漲和人力緊張。徐秀蘭強化集團韌性迎接挑戰。

中美晶集團董事長 徐秀蘭:「這個韌性更強在我們來看,就是你要全球化的腳步要更夠,它跟過去的全球化不一樣,它是一個新全球化,或者我們把它叫做全球在地化。不管是歐洲客人還是美國客人還是日本客人,都覺得我們是在地的公司。」

環球晶去年12月,在美國德州啟動12吋新廠動土,成為美國本土睽違20多年再度興建的矽晶圓新廠。目前集團在全球9個國家、3大洲共有18座12吋晶圓廠。對於台積電將到德國、日本等地設廠,是否會跟進,徐秀蘭表示。

中美晶集團董事長 徐秀蘭:「我們不用跟在亞利桑那州,我們在德州在日本我們有五個廠,所以他在美國跟在日本我們都可以供,那在德國我們沒有,但是我們非常多德國客戶,就會用我們義大利工廠來出貨,所以基本上都沒有問題。」

太陽能方面,徐秀蘭提到,去年進口數量是前年的42倍,台廠承受很大的壓力,如果台灣對於進口模組採用比率高,擴廠不一定會在台灣。

中美晶集團董事長 徐秀蘭:「不過我很相信台灣的模組有絕對的必要,因為台灣自己台灣沒有辦法有石油,台灣挖不出石油。可是台灣因為有很好的這個化學跟光電,還有半導體的實力,所以我們可以做很好的太陽能的元件,那理論上是要把太陽能的元件拿在手上。」

對於年終獎金,徐秀蘭表示會照制度發,但今年不會有尾牙,不過獎金、抽獎照發。至於調薪,徐秀蘭說,2022年薪資調幅有5%,如果通膨和市場狀況沒有比預期差太多,2023年也會調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