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會晤梅洛尼 確認兩國戰略夥伴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左)11日會晤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圖右)(Giorgia Meloni) ,雙方確認兩國關係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層次,在政治、工業、技術和文化領域進行合作交流,每年金額達120億歐元。(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1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會晤義大利總理梅洛尼,雙方確認兩國關係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層次,在政治、工業、技術和文化領域進行合作交流,每年金額達120億歐元。

這是岸田文雄繼去年5月後第二次訪問義大利,他與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總理府基吉宮(Palazzo Chigi)會晤時,說明日本今年擔任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的主題和議程。G7預計5月在廣島市舉辦。

Rai News 24電視台報導,雙方確認各領域間的交流合作每年將達120億歐元,兩國關係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層次。雙方除了確保對烏克蘭的所有支援外,也就日本提出的一些優先合作事項進行討論。

梅洛尼與岸田會後發表聯合新聞稿。梅洛尼表示,雙方同意將關係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層次,這是加深各層面接觸的重要一步,啟動外交和國防雙邊協商機制。另外,在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條件下,加強不同領域的交流,例如文化領域,就電影聯合製作達成協定。

梅洛尼表示,兩國都支持烏克蘭反對俄羅斯的戰爭侵略,共同致力維護國際秩序、加強經濟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等。岸田回應說,兩國對俄羅斯祭出制裁、支持烏克蘭,共同努力實現能源和糧食安全,並討論與印太地區有關的問題。

「今日羅馬」(Roma Today)報導,梅洛尼在結束會晤後說:「義大利和日本在政治、工業、技術和文化領域間的夥伴關係日益強大,這些領域間的價值每年達120億歐元。」

由於中國與北韓是印太地區重要議題,梅洛尼在會談中提及印太地區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也是一個需要解決重大問題的地區。

報導指出,這是日本希望加強與西方盟國關係的另一個跡象,為其與中國在台灣議題上的潛在衝突做準備。岸田訪歐正值與中國關係緊張之際,從日本安全角度出發,岸田此行將與戰略盟友拉近關係,在抗衡中國方面獲得支援。

在法國、義大利之後,岸田將陸續造訪G7其他3國,包括英國、加拿大和美國,預計15日結束訪問歐美之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