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搶救 岸田記者會感謝台灣捐6千萬日圓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5 日訊】新聞開始先來關心,日本的石川縣發生強震,救難人員目前持續搜救當中,昨天下午在黃金72小時過後,成功救出一名80多歲的婦人。而針對日本政府婉拒外界援助一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目前暫不接受人力及物質的支援,但依然歡迎提供合適條件的援助,他還特別以台灣捐款6000萬日圓為例,向外界表達感謝。

日本的能登半島1日發生規模7.6的強震,造成大量傷亡。即使已經過了黃金72小時,搜救人員依然持續搶救,4日下午成功在石川縣的輪島市,從倒塌的房屋中救出一名80多歲的婦人,這名婦人在獲救時還保有意識。

對於日本發生的災難,包含台灣在內,各國都紛紛提出協助救難的意願,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日晚間在記者會上表示,感謝各國願意提供幫助。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4.1.4):「自從地震發生以來,我們收到了來自美國、其他的G7國家、中國和台灣在內,世界各地數十個國家、地區、團體及個人的大量慰問訊息,以及提供支援的意向。首先,我要對此表達衷心的感謝。」

不過岸田也指出,考量到接受援助所需的作業流程,以及災區當地的環境,日本目前不接受外界的人力及物質上援助,但依然歡迎提供適合當地條件的援助,而岸田也特別以台灣為例,對各界表達感謝。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4.1.4):「而符合剛剛所說的現場條件,或者不會造成負擔的這些援助,我們會心懷感激的接受。例如,台灣已經宣布捐贈6000萬日圓的善款。」

根據石川縣政府的公告,截至當地時間5日的早上9點為止,目前石川縣已經有92人死亡、464人受傷、242人失蹤,另外還有至少840人處於受困的狀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