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說明為何拒外援 自衛隊登陸能登半島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5 日訊】日本能登半島強震,救援黃金72小時已過,目前死亡人數上升到84人,避難人數超過3萬4000人,日本首相岸田在昨天記者會上指出,大地震剛發生時便有美國、台灣和七大工業國(G7)等數十國及地區表示願意提供協助,但是日本全部謝絕了,岸田補充,日本會接受任何不需要安排前置作業或造成當地負擔的援助。昨天,日本海上自衛隊登陸能登半島,運送大型機具和物資。

芮氏規模7.6強震重創日本能登半島,北部的輪島市和珠洲市對外交通中斷。為爭取黃金救援時間,4日上午,日本海上自衛隊兩棲船塢運輸艦,在輪島市大川濱外海,派出氣墊登陸艇登陸沙灘,卸載大型機具及物資。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從守護生命的角度來看,希望大家在黃金72小時到來的今天傍晚前,在震災現場竭盡全力盡可能救出更多的人。」

岸田表示,為因應救災任務,已經將派遣的自衛隊員,從2000名增加到4600名。

截至日本當地時間4日下午3點,石川縣確認的死亡人數已上升到82人,有330人輕重傷,80人失聯,其中珠洲市有1人被海嘯捲走失蹤,是首例因海嘯失蹤的民眾。目前石川縣的避難人數超過3萬4000人。

避難所 災民:「 沒有自來水,廁所沒有水,我們無法洗手。避難所裡有小嬰兒,我最擔心他們感染新冠病毒或流感,擔心疾病的傳播。」

強震超過72小時,多處地區仍斷水斷電。避難所災民排隊領取食物,也有自衛隊開水車過來補給。災民表示,現在最缺的就是水、食物和汽油。

在能登半島北部擁有多家門市的全家便利商店,目前仍有35家門市因地震關閉。母公司伊藤忠商事會長岡藤強調,整個集團已做好向當地供應救災物資的準備。

日本國土交通省也表示,5日晚上將有一艘運輸船抵達石川縣輪島港或七尾港,為災區提供食物和生活必需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