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接收站影響基隆港?台電:3管道力促港站共好

針對部分人士關切協和接收站可能影響基隆港,台電7日表示將採取增加堤防、錯開商船進港時間並優先禮讓郵輪、會同港務公司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等3管道。 圖為基隆港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7 日訊】針對部分航運界人士關切協和接收站可能影響基隆港,台電今天表示,將採取增加堤防、錯開商船進港時間並優先禮讓郵輪、會同港務公司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等3個管道,全力促成「港站共好」。

基於包括基隆在內的北北基地區產業發展及480萬人用電需求,台電推動協和電廠更新及協和接收站(四接)計畫;協和接收站規劃建於基隆港港嘴,未來LNG船也將在此進出、作業,台電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將透過3個管道兼顧穩定供電與港埠發展。

台電表示,港埠安全是台電放在首位的考量,在港型配置上,會在目前的基隆港外增加3道防波堤;水工模擬結果顯示,比起現在的基隆港,增加防波堤後,大部分地方靜穩度都更好,符合現在所有船隻靠泊的標準。

其中增加一道400公尺長的東防波堤,形同讓基隆港航道增長400公尺,「航道變長,操作會更有餘裕,反而更安全」。

台電指出,協和接收站碼頭位於港嘴,LNG船進入港嘴後,便可迴轉離開基隆港的航道停靠接收站,並沒有進入基隆港原有港區,在停靠碼頭繫上第一根纜繩後,其他商船便可正常通行作業,無需等待LNG卸收,所以使用航道的時間極短,經操船模擬,約30分鐘,目前協和規劃一個月2艘LNG船次。

此外,LNG船利用清晨離峰時段進港,與其他商船錯開,影響時間有限,若該時段有國際郵輪進港,也將先行禮讓其優先進港,以降低對基隆港營運影響。

台電強調,國內例如台中港已有長年經驗,台中接收站及LNG船都沒有造成塞港,相信只要有良好的進出港作業慣例或規範,不會產生塞港的問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