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盆地夜景「紫光」成因曝 為筊白筍調節照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南投縣埔里鎮一年四季都能收成「茭白筍」,全靠燈照調節產期,鄰近的國立暨南大學,近年來更大力推廣農民,使用LED節能燈具,不只省電有感,夜間紫紅色燈光,照映在埔里盆地內,讓當地夜空閃耀紫色光芒。

放眼望去,紫色光芒穿透雲海,形成一大片夢幻般的浪漫美景,鎂光燈下壟罩的主角,其實是俗稱美人腿的農作物「茭白筍」。

農民:「開關扭到這樣。」

扳起開關,紫色光芒就是來自這一顆顆LED燈珠,正對著翠綠色的茭白筍田,每當夕陽西下,華燈初上時,這些紫色光照,立刻登場。

國立暨南大學土木系教授 陳谷汎:「最主要茭白筍生長他需要的,只有紅藍光,所以大家才會看到這個燈,是有點紫色的顏色。」

南投埔里鎮盛產的筊白筍,聞名全台,種植面積多達1600公頃,為了讓一年四季都能採收,茭白筍白天靠日照,夜晚換上高壓鈉燈,但光害加上電費,令人詬病,自從改用科技LED燈取代傳統高壓鈉燈,節能減碳省電超有感。

農民 劉先生:「一盞(LED燈)等於5、6盞(高壓鈉燈),(電費)1萬元變3千5,節能減碳現在缺電,所以這個計畫非常好。」

節電LED紫光,不只能讓筊白筍全年產量無休,也意外讓埔里盆地的夜晚,更添浪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