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遇台灣黑熊 黑熊媽媽教民眾「三不二要」原則

日前網傳民眾在南橫公路,目睹台灣黑熊奔跑影片。(翻攝自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8 日訊】日前網傳民眾在南橫公路,目睹台灣黑熊奔跑影片。為提升黑熊保育知能,高雄市農業局特別邀請致力於臺灣黑熊研究超過25年、被稱為「黑熊媽媽」的黃美秀教授,進行「臺灣黑熊經營管理培力建構及挑戰」講座,精彩的講演與豐富的內容,為所有參與講座的學員,上了一堂精彩的生命教育。

講座中,「黑熊媽媽」黃美秀教授分享20多年來對臺灣黑熊研究結果,她表示,台灣黑熊以日行性為主,晨昏時段是活動高峰,黑熊不冬眠,但秋冬季的活動較春夏兩季頻繁,夜晚活動比例增加,可能與準備入冬的「大量進食期」有關。

巧遇台灣黑熊,黑熊媽媽黃美秀教大家遵守「三不二要」原則。(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巧遇台灣黑熊,黑熊媽媽黃美秀教大家遵守「三不二要」原則。(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黃美秀說,台灣黑熊是標準的雜食性動物,超過80%的食物來自於植物,黑熊消化過的種子萌芽率更高,且因黑熊移動能力快且廣,讓種子可長距離傳播,是森林裡的園丁,加上黑熊屬於食物鏈頂層的掠食者,是維持生態系統的關鍵物種。

參與講座的學員與講師黃美秀合影。左一:大仁國中方靜慧校長,左三:黃美秀教授,左四:寶來國中潘如萍校長(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參與講座的學員與講師黃美秀合影。左一:大仁國中方靜慧校長,左三:黃美秀教授,左四:寶來國中潘如萍校長(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從台灣黑熊代言了各式公仔,也可看出台灣黑熊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但多年來的研究發現,雖然在某些區域有較頻繁的黑熊出現紀錄,但在某些區域卻是明顯下降,且超過50%以上的成年黑熊都因誤觸獸夾或吊索而有斷手斷腳的傷殘狀況,代表我們對於台灣黑熊的保育還需更加努力,而每一個人都可以也應該從自己做起,所有生物與環境都環環相扣,友善黑熊也等於友善自己和我們的後代子孫。

對於台灣黑熊是否會攻擊人類的疑問,黃美秀再三強調「台灣黑熊不會主動攻擊人」,加上它嗅覺靈敏,多在發現有人跡時,黑熊自己就會遠離人類,但萬一真的和黑熊面對面時,要遵守三不二要原則「不拋食物、不驚擾、不打卡,要保持距離、要通報」,要保持冷靜千萬不要狂跑、尖叫等突發的大動作,避免造成黑熊誤認為威脅而產生防禦性攻擊。

高雄市農業局長張清榮表示,台灣黑熊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如果遇到黑熊請與牠保持適當的距離,並遵守不干擾、不接觸及不餵食原則,如果看到黑熊請保持冷靜,安靜盡速離開現場,讓我們共同守護最具臺灣代表性的野生動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