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論述「偏見」 台版ChatGPT拚今年出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1 日訊】再來關注,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推出後,掀起一陣熱潮,中國百度也喊出要推出簡體中文版。在這關鍵趨勢下,台灣早已蓄勢待發,國科會直言,台灣必須要有自己的版本,力拚今年推出,而這背後的價值與意義為何?帶您了解。

寫下疑問,AI聊天機器人ChatGPT隨即給出回應,不只能用中英文回答,還能翻譯與創作,甚至寫論文、寫程式。

正當美國科技巨頭相繼投入之際,中國百度也喊出要推出簡體中文版,在這關鍵趨勢下,台灣早已蓄勢待發,力拚今年推出。

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2023.02.13):「台灣也必須要有自己的版本,因為ChatGPT,它是你教它什麼,它就學什麼東西,有可能會有一些偏見,尤其是講中文的地方,這個也是對未來滿重要。ChatGPT,有中文我們自己的一些輸入,不只是防止一些偏見,對未來的產業也會有幫忙。」

外界擔憂在極權政體下推出的聊天機器人,會出現所謂的論述偏見,也因此,台版中文ChatGPT模型的開發,意義與價值,不言而喻。

台大資訊系副教授 陳縕儂:「如果我們完全可以知道,我們的資料來源是哪些,我們怎麼去做資料的清理,這邊如果更透明的話,也比較能夠避免它這個模型後面,會有什麼我們不希望的行為產生,比如說它講出來的內容,會不會都是比較偏向於某一個國家的利益,或者是它講的內容是比較具有偏頗性的,會不會有言論審查的可能,如果是自己來做的話,至少這些是可以比較透明的。」

正當全球掀起AI聊天機器人熱潮之際,背後潛藏的科技倫理問題,也受到各界重視。

台大資訊系副教授 陳縕儂:「目標是要幫助人類,不能做出有害人類的事情。」 

數位發展部部長 唐鳳( 2023.02.15):「是在不破壞我們人的社會常規的前提下去運用,幫助我們把工作跟生活裡面,視為瑣事的環節交給它們輔助,但是,不是取代特定的職位,就像哆啦A夢跟大雄的關係,AI站在輔助的立場,人類才是主體。」

在倫理道德為前提下,投入研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坦言,台灣科技預算確實難與美國相比,但台灣用腦袋與努力決勝負,國科會已經補助四所大學成立AI創新研究中心,現在已發揮綜效,之後將以國家高度,與國際對應交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