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在家創業當保母 基金會祭「就業獎助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1 日訊】因為現職保母嚴重高齡化,5年內即將出現海嘯式的人力流失潮。衛福部放寬保母進場門檻,彭婉如基金會祭出「保母就業獎助金」,鼓勵新手全職媽媽、托嬰中心員工,在家創業當保母。包括因為要照顧小孩辭掉工作的媽媽們,也有機會靠「帶孩子」創造收入。

照顧小小孩得全天候待命,要是雙薪家庭,沒後援,找保母又四處碰壁,新手爸媽好無助,只好放棄工作,照顧小孩。

保母 李怡華:「當初為了兩個小朋友上幼兒園,因為要配合小朋友上下課的時間,我找了很多工作,也投了很多履歷,都沒有找到適合小朋友的,後來登記在家當保母,顧好自己的小朋友之外,也可以有穩定的收入。」

要兼顧小孩和工作,不容易,現在更有一群8年級生,上專業課程,聯手當起保母,成了另類創業。

聯合收托保母 莊子萱:「在托育中心工作的時候,感覺都是為了工作而工作,托嬰中心超收這件事情,並沒有因此讓我的薪水變得比較多。」

原本只有子萱獨力收托,後來好朋友有婧經常串門子後,發現自己也喜歡小孩,便開啟了兩人創業之路。

聯合收托保母 莊子萱:「家長有自己講,就是他們希望找年輕一點的,就是比較好溝通。」

確實,年輕保母是不少家長夢幻首選,但現在保母卻嚴重老化,50歲以下的只佔了4成,其餘6成超過50歲以上的保母,不久後將面臨退休,原本2萬7547名,10年內,預估有1萬678名退休,人才海嘯式流失超過6成。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王兆慶:「60%的保母,都會在10年內退休,也就是未來10年,保母會出現海嘯式的人力流失,家長會更難找保母,基於這個原因,我們會認為這是我們,想要催生新保母的最後機會。」

衛福部放寬保母進場門檻,修正居家托育服務辦法,增加收托兒童人數,彭婉如基金會也提供總額500萬元的保母就業補助,希望讓台灣育兒環境更加友善,年輕爸媽更放心生小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