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投55億 教保人員加薪、育兒托育津貼不排富

行政院會27日通過教育部報告的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調整規劃,自112年1月起,0至未滿5歲育兒津貼、 0至未滿2歲托育補助將取消排富。圖為民眾帶小朋友到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逛逛。(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7 日訊】為滾動檢討因應少子女化現狀,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調整政策,雙軌提升家長端與教保端政策紅利,明年起,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取消排富,並提高托育、教保服務人員薪資等;所需經費約新台幣55億元。

現行「0至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0至未滿5歲育兒津貼及5歲就學補助每月5000元,0至未滿2歲幼兒就讀公共化托育機構,每月補助5500元,就讀準公共托育機構或送托準公共保母,每月補助8500元。

另外,2至未滿6歲幼兒就讀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每月繳費不超過3000元,且相關補助並依胎次再增加。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教育部與衛福部攜手調整的政策規劃,同步提升家長端與教保端的政策紅利。

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政院會後記者會時指出,0至6歲國家一起養是教育部跟衛福部共同努力的政策,今天的政策調整是經過雙方不斷會商,讓家長端及教保服務人員端的政策盡量走向一致;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也說如未來發現家長還有任何需求,相關政策會適時滾動調整。

行政院會今天拍板政策調整,相關措施預計明年1月上路。

新措施包括0至未滿5歲育兒津貼、0至未滿2歲托育補助將取消排富規定;5至未滿6歲幼兒就學補助,也將擴及沒有就學的幼兒,新制實施後,將讓0至6歲幼兒全面受到照顧,總計有103萬名幼兒受益。

同時,這次也提高托育、教保服務人員薪資及幼兒園教保員教保費。

教育部指出,明年起,公共化托育專業人員薪資,規劃由現行每月新台幣2.8萬元提高為3.5萬餘元,準公共托嬰中心人員、準公共幼兒園教師、教保員每月固定薪資基準也提高,並依其年資分別為3萬元至3.6萬元的最低薪資基準。

另外,中央政府對公私立幼兒園教保員補助,將從每人每月9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00元,整體措施預計近7.5萬名服務人員受益。

而為提升托育品質,願意主動調降照顧比為1比4的托嬰中心,明年起,政府將持續給予每年至多50萬元的獎助,準公共托嬰中心則依規模給予40萬至80萬元不等的設施設備補助,預計有1100家托嬰中心受益。

這次也對準公共保母提高設施設備等相關項目補助,由每人每年5000元,調整為每人每年1萬2000元,預計有2.2萬名保母受益,可優化托育環境、提供適齡適性的教玩具及多元營養均衡飲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