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俄國無動用核武跡象 拜登結束烏波行返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俄烏戰即將滿一週年,俄羅斯總統普丁22日宣稱,與北京關係將進入「新境界」,並指習近平不久後將訪問俄羅斯。對此,美國總統拜登剛從烏克蘭和波蘭返回美國白宮,沒有對習近平可能訪問俄羅斯的提問回應。而針對國際社會對普丁動用核武器的疑慮,拜登表示,目前沒有看到「任何證據」莫斯科會動用核武。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結束對烏克蘭和波蘭的三天訪問,強調持續力挺烏克蘭,譴責俄羅斯野蠻入侵。22日,拜登返回美國馬里蘭州安德魯聯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再轉搭直升機,約晚上9點回到白宮。現場有多名記者等候發問,包括拜登對習近平近日可能訪問俄羅斯,有什麼看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陶明:「拜登總統,普丁說習近平不久後將訪問莫斯科,您有什麼看法?」

拜登沒有回答記者任何問題,直接走進白宮。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當天,則是在克里姆林宮與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舉行會談,並指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後將訪問俄羅斯。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王毅:「我要轉達,習近平主席對您最親切的問候。危機和亂象雖然時常出現在我們的面前,就需要我們更加主動地識別,更加積極地應變,不斷深化我們的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我們還沒看到中共提供俄羅斯致命的武器援助,但我們也不認為它們完全放棄這個選項。中共明白它會有什麼風險,如果繼續向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提供物質支援。我們一直表明,我們會毫不遲疑對這些違反(國際法)的中方公司和個人祭出制裁。我們正在高度警惕和監測可能的違反行為。」

就在俄烏戰一周年前夕,王毅訪問莫斯科,以示中共對俄羅斯的聲援,與拜登訪問烏克蘭,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形成鮮明對比。

俄羅斯總統 普丁:「一如既往,我們會更聚焦在強化核三位一體。」

普丁近日先是宣布暫停履行美俄之間「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23日又表示將繼續將擴張核武,引起外界擔憂。不過,拜登指出,目前莫斯科當局沒有朝動用核武邁進的跡象。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陶明 張芮甄 林鈺唐 美國華府-台灣台北 連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