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 台灣邦交國諾魯明年接任

「太平洋島國論壇」18個成員國同意,論壇秘書長一職,明年起將交由台灣的邦交國諾魯前總統瓦卡(圖)擔任。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4 日訊】「太平洋島國論壇」18個成員國今天同意,論壇的最高外交職位秘書長一職,明年起將交由台灣的邦交國諾魯(Nauru)前總統瓦卡擔任。

路透社報導,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正在斐濟舉辦會議,成員國在會中決心團結一致對抗氣候變遷與因應超級大國的競爭,同時決定將就日本計劃排放福島核電廠廢水至海洋一事,與日本專家及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展開更多會商。

部分島國擔心廢水恐損害漁獲量,但東京當局堅稱不會造成危害。會中同意在此議題上必須用「科學和數據」來主導政治決定。

下屆論壇主席將由庫克群島(Cook Islands)擔任,會中並同意由諾魯前總統瓦卡(Baron Waqa)於2024年起接任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

諾魯是台灣邦交國,瓦卡過去更曾與中國外交官言語交鋒。

台灣的14個邦交國中,目前有4個是太平洋島國論壇成員。

庫克群島總理布朗(Mark Brown)在記者會被問及中國議題時表示,對於債務負擔日益沉重的太平洋島國而言,恢復經濟繁榮相當重要。

他說,「我們將向所有發展夥伴尋求協助,看他們能否給予幫助,確保我們這些太平洋島國經濟活動復甦」。

太平洋島國領袖在斐濟會面,也正式讓吉里巴斯(Kiribati)重新加入論壇。

吉里巴斯位於太平洋中部,戰略位置重要,去年7月宣布從成立51年的太平洋島國論壇退出,但今年1月改變心意,宣布重新加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